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二手碟評:鹹魚價一手碟—《在克勤身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很多時候,一隻二手碟的定價高低,都反映著該名歌手的受歡迎程度,當一名歌手愈多個人專輯落入「5元/2元區」,其星途自然愈堪憂,故此二手碟市價可算是歌手受注視程度的寒暑表。

 然而有境況更坎坷的歌手,即使出新碟,最終還是以十多二十元的「二手價」促銷。當中的經典例子,便是今日在樂壇還剩下相當餘熱的李克勤。90年代中的他,陷入事業谷底,個人專輯反應極為冷淡。很多小型唱片舖,為減持手上李氏的「蟹貨」,往往以超底價促銷李克勤的專輯。這張1997年出版的《在克勤身邊》,就是該專輯面世後半年,本人在某唱片舖以十元賤價帶到我身邊。

 那時的李克勤,為挽救事業,曾遠赴外國學唱歌,轉唱腔,但事業繼續往下行。新碟銷情欠佳,導致他的二手碟回收和售價落入「十元八塊」的「奀星」行列。然而,當時其大碟的整體質素仍然甚有瞄頭。以1997年《在克勤身邊》為例,那陣子剛踏入30歲的他,經歷過之前幾張大碟慘淡的銷情,銳意脫下年輕的玩味,換上專業認真歌者的成熟形象。大碟封面反璞歸真,來一張幕後製作人的「男人大合照」,擺出一副只賣音樂,不玩形象的自信。〈在我身邊〉大路順耳的旋律,顯然是有意成為當時婚宴裡的「主打歌曲」;〈菜湯〉則道出一個男人婚後平淡卻不失愉快的生活;至於〈咒詛〉、〈進退兩男〉和〈隨時消失的女人〉,更似是唱出「中坑」情場失意的不忿與悲壯。值得一提是大碟的最後一首歌同樣是〈在我身邊〉——16 bit,原來當時為了向識貨的樂迷展現以24 bit的優質錄音質素,特別加插了一首以舊有制式的16 bit,讓大家「貨比貨」。雖然兩者的分別是否明顯得人人也聽得出,實在叫人存疑,但多少也是為了強化李氏在樂壇上實力派歌手的定位而已。

 整張大碟貫徹90年代李克勤的專輯——保持水準,要彈的,大概是驚喜欠了一點。印象中這張強調實力、成熟的《在克勤身邊》,推出後並沒有立時讓流失了的樂迷再次返回克勤身邊,反而更遇上他一段沒新歌、沒唱片公司的黑暗時代。這10元,不僅讓你發現這被人冷落了的一張專輯,也叫人看到這位歌手,在失意時如何努力堅持。 ■文:勇先

相關新聞
鄒兆龍打星的轉變 (2011-10-07) (圖)
影音館:Machine Gun Preacher—救世力王 (2011-10-07) (圖)
二手碟評:鹹魚價一手碟—《在克勤身邊》 (2011-10-07) (圖)
港產片:金像獎美指雷楚雄的堅持(下) (2011-10-07)
DJ幽靈:在拼貼中重生 (2011-09-30) (圖)
DJ幽靈《一個國家的重生》亞洲首演兩場 (2011-09-30) (圖)
研討會:從《一個國家的誕生/重生》看美國政治、社會與電影文化 (2011-09-30) (圖)
大師班及DJ示範 (2011-09-30)
銀幕短打:羅維明的「幻想」製作 (2011-09-30)
港產片:金像獎美指雷楚雄「香港電影美術全接觸」 (2011-09-30) (圖)
畫里畫外:在巴黎造訪「莎士比亞與友人」 (2011-09-30) (圖)
華人女導演陳寶玲的澳洲卡片 (2011-09-23) (圖)
影音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計算準確 (2011-09-23) (圖)
樂.人:比光明更亮,比黑暗更黑 (2011-09-23)
視事追擊:《英倫望族傳》橫掃艾美獎 (2011-09-23) (圖)
「大」片你HOLD住沒? (2011-09-16) (圖)
影碟別注:《狂野時速5》 (2011-09-16) (圖)
城中熱映:對疫症與社會的文藝思考《世紀戰疫》 (2011-09-16) (圖)
熱點影版•香港歌德學院主辦: 德國電影精選 「另一種真實」 (April-September, 2011) (2011-09-16)
熱點影版•香港藝術中心新經典電影系列:寂寥夜2011──FRESH!(A Lean Night 2011—FRESH!) (2011-09-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