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微電影 新網絡時代的饕餮盛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搭載著微博時代的快車,內地網絡原創電影自去年開始快速邁入「微時代」。這類數量不斷增長的「微電影」在改變市民傳統觀念的同時,也正成為平民電影發燒友以及商業機構「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舞台。

 ■香港文匯報 實習記者 丁亮 福州報道

 據了解,不同於傳統電影的製作流程,微電影可謂「微」字當頭,所有的電影元素皆化繁為簡,甚至單槍匹馬都能拍攝一部引人眼球的微電影。一名高二年級的網友憑借自拍短片《小心,我愛你》摘得「2011 網易微電影節」最佳影片獎,賽後他告訴記者的創作歷程就是「單反相機加創意,簡單搞定微電影」。

 自去年內地視頻網站優酷網製作的「11度青春系列劇」短片《老男孩》在網絡大紅大紫後,內地各大網站亦跑馬圈地推出原創網絡視頻拍攝計劃。內地門戶網站之一的網易更是搶先舉辦中國首屆的微電影節,就連如火如荼的湖南衛視「快樂女生」賽事中亦打出「快女微電影」,這也折射出微電影在當下的流行程度。

微電影前世今生

 據介紹,作為傳統電影和網絡視頻短片結合的衍生物,微電影的前身可追溯到北美電影工業誕生早期拍攝的短片,但傳統的電影短片只是對電影的長度做出了明確地限制,傳播平台依舊是通過電影院來完成。直到互聯網以及視頻網站的興起,網絡視頻短片和傳統電影在網絡平台上的結合,微電影的概念才真正應運而生。

 區別於傳統電影和電視,微電影有其鮮明的三「微」特徵:一、微時放映,區別於傳統電影動輒一個多小時的時長,微電影短則幾分鐘,長則2、30分鐘;二、微製作,微電影的「體型」決定了它不必像傳統電影那樣耗時耗力,投資少,准入門檻低,不乏草根一族;三、微平台播出,區別於傳統的影院模式,微電影大多在網絡、手機等多媒體移動視頻平台播放,使的過去曲高和寡的藝術殿堂重歸「草根秀」時代。

新消費群揭竿而起

 今年《第28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1年6月底,中國網民達到4.85億,微博用戶數量從2010年底的6,311萬爆發增長到1.95億,成為用戶增長最快的互聯網應用模式。而近日發佈的《中外電視劇產業發展報告》指出:超過4,000萬人只使用網絡視頻而不看傳統電視。這數字龐大的新消費群體的產生給網絡運營商以新的啟示,那就是新媒體環境下「新網絡時代」的來臨。

 網易娛樂頻道總監王爾岡指出,微電影的「微」體現為體裁和題材的特殊性,是為更適合網絡傳播和快速消費而打造的。而從傳播層面看,低成本但高質量的手機攝影以及無成本的網絡傳播為微電影創造了巨大的市場。不僅如此,通過互聯網觀看劇情類視頻的消費習慣的普及以及方便觀看視頻短片的移動終端的普及,新網絡消費群體產生所引發的媒體市場的革命在所難免。

草根稱王自娛自樂

 從2005年惹出官司的《一個饅頭引發的血案》再到如今名正言順打出微電影招牌的《一觸即發》,微電影已經從草根大眾的自娛自樂演變成「黃袍加身」的商業產品。一方面。商業團隊利用了「微播出平台」的特點賺取高點擊率,進而實現廣告收益。另一方面,從學生到白領,草根拍客不求收益的自娛自樂也愈來愈多在網絡上湧現。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影視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鴻教授指出,具備技術條件和市場需求的微電影不會曇花一現,而將作為一種草根與精英、業餘與專業共生共存的多樣化藝術形態,獲得多元化的持續發展空間。

相關新聞
微電影 新網絡時代的饕餮盛宴 (2011-10-14) (圖)
微電影拍客 小人物玩轉大舞台 (2011-10-14)
背包客電影人 微電影熱潮迎機遇 (2011-10-14) (圖)
《老男孩》的青春不打烊 (2011-10-14) (圖)
港產片:《流金歲月》楊凡心目中的完美修復版 (2011-10-14) (圖)
新碟上架:《怪誕城之夜》3D Blu-ray (2011-10-14) (圖)
視事追擊:儘管如此,生活仍在繼續 (2011-10-14) (圖)
鄒兆龍打星的轉變 (2011-10-07) (圖)
影音館:Machine Gun Preacher—救世力王 (2011-10-07) (圖)
二手碟評:鹹魚價一手碟—《在克勤身邊》 (2011-10-07) (圖)
港產片:金像獎美指雷楚雄的堅持(下) (2011-10-07)
DJ幽靈:在拼貼中重生 (2011-09-30) (圖)
DJ幽靈《一個國家的重生》亞洲首演兩場 (2011-09-30) (圖)
研討會:從《一個國家的誕生/重生》看美國政治、社會與電影文化 (2011-09-30) (圖)
大師班及DJ示範 (2011-09-30)
銀幕短打:羅維明的「幻想」製作 (2011-09-30)
港產片:金像獎美指雷楚雄「香港電影美術全接觸」 (2011-09-30) (圖)
畫里畫外:在巴黎造訪「莎士比亞與友人」 (2011-09-30) (圖)
華人女導演陳寶玲的澳洲卡片 (2011-09-23) (圖)
影音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計算準確 (2011-09-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