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視事追擊:儘管如此,生活仍在繼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洪嘉

 J2台正在放映的《海容——小學生殺人事件》是兩年前的舊作,描述一個小學生殺死了另一個學童,劇集藉此反思日本的家庭問題,及歌頌母愛。看此劇時,我和大部分觀眾都一樣,被片中加害者母親,及受害者母親二人的演技感動得一塌糊塗。

 這劇的成人版應該是剛完結的日劇《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或許,這並不是一齣該推薦的劇集。故事描述深見洋貴(瑛太飾)的妹妹在小時候遭朋友文哉殺害,多年後兩個家庭仍然活在這次事件的陰影中。

 某天,文哉的妹妹遠見雙葉(滿島光飾)出現在洋貴面前。已經受夠了被過去的陰影折磨的雙葉,決定要做些事情讓兩個家庭都能走向光明。

 劇集雖然只有11集,然而節奏頗為緩慢,每一個鏡頭,都在仔細經營著兩個家庭的悲哀。受害者家庭的無法接受現實,加害者家庭渴望事件能夠永遠淡忘,即使他們都在假裝著過正常日子,可是日子卻再也無法正常。

 其中有場描寫洋貴的媽媽看見加害者家庭在聖誕節前往蛋糕舖買蛋糕,憤怒的洋貴不忿為甚麼對方可以如常慶祝聖誕,然而自己一家,卻連新年、生日都已在生活中消失。

 每回看,劇集總有一些事情讓你的心頭如壓著大石,滿島光那怯怯懦懦,偏偏義無反顧地往前走的身影,彷彿成為了一種救贖。

 哥哥殺了人,可是,總要走下去的。雙葉看似畏首畏尾,即使她不知道該做些甚麼,卻總要試著走下去。這使劇集多了一點的希望。

 劇集無疑是十分成功的,即使並不會成為大熱的作品,卻十分耐看。加害者母親對受害者家庭的電話騷擾、受害者生前有沒有受到性侵犯?為什麼受害的是她?畫面細細地捕捉著每個角色的表情與細微的肢體語言,毫無保留地將那種傷痛呈現出來,每個角色其後的轉變,怎樣將陰霾化為陽光,在緩慢的過程中,我們看到那些悲哀有如涓涓細流般一絲一絲地被抽走。

 在第一集裡,我們看到洋貴與雙葉有個約會,那是個奇特的,不知所措的約會,甚至在晚飯時洋貴忍不住訴說著妹妹被殺的事情而引來雙葉的強烈反應;劇集的終章,二人再一次約會,悉心打扮過後,生活仍然繼續下去。二人的身影離得越來越遠,現實的無奈也叫人惋惜。

 即使這不是令人愉悅的作品,可是卻洗滌了心靈。悲哀、傷痛、壓抑,隨著劇情的推進,劇中角色漸漸走出光明的未來,作為觀眾,也覺得生活多了點希望。不論怎樣,就是勇敢走下去,即使不知道方向在哪裡,走著走著,便會找得到。

相關新聞
微電影 新網絡時代的饕餮盛宴 (2011-10-14) (圖)
微電影拍客 小人物玩轉大舞台 (2011-10-14)
背包客電影人 微電影熱潮迎機遇 (2011-10-14) (圖)
《老男孩》的青春不打烊 (2011-10-14) (圖)
港產片:《流金歲月》楊凡心目中的完美修復版 (2011-10-14) (圖)
新碟上架:《怪誕城之夜》3D Blu-ray (2011-10-14) (圖)
視事追擊:儘管如此,生活仍在繼續 (2011-10-14) (圖)
鄒兆龍打星的轉變 (2011-10-07) (圖)
影音館:Machine Gun Preacher—救世力王 (2011-10-07) (圖)
二手碟評:鹹魚價一手碟—《在克勤身邊》 (2011-10-07) (圖)
港產片:金像獎美指雷楚雄的堅持(下) (2011-10-07)
DJ幽靈:在拼貼中重生 (2011-09-30) (圖)
DJ幽靈《一個國家的重生》亞洲首演兩場 (2011-09-30) (圖)
研討會:從《一個國家的誕生/重生》看美國政治、社會與電影文化 (2011-09-30) (圖)
大師班及DJ示範 (2011-09-30)
銀幕短打:羅維明的「幻想」製作 (2011-09-30)
港產片:金像獎美指雷楚雄「香港電影美術全接觸」 (2011-09-30) (圖)
畫里畫外:在巴黎造訪「莎士比亞與友人」 (2011-09-30) (圖)
華人女導演陳寶玲的澳洲卡片 (2011-09-23) (圖)
影音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計算準確 (2011-09-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