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德銘:明年出口增速料劇減七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第五次會員代表大會選舉陳德銘(左)為新任會長。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凡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28日在京指出,國際經濟久疾未癒、又添新傷,下行壓力明顯加大,或在較長時期處於艱難、曲折的狀態。他向本報記者表示,預計中國明年的出口增長可能回落至與GDP增速同步或略高。而出口增速與GDP增速同步的預測,亦是內地官員首次提出的看法。由此可見,若以2010年出口增幅31.3%計算,則即使明年全年GDP增速高達10%,預計明年出口增幅將劇減近七成。

陳德銘在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第五次會員代表大會上表示,中國經濟發展總體較好,今年已成功抑制通脹,預計全年CPI漲幅將控制在5.5%左右。他又說,「今年全年GDP增速將在9%或者高一點,但逐月、逐季增幅下降的趨勢值得注意。」他指出,近期受外需明顯減弱的影響,出口增速在8、9、10、11月連續逐月回落。而從廣交會及千餘家大型企業的訂單情況來看,下階段仍將維持低速增長,貿易順差亦將進一步下降。

消費增速料「穩中趨緩」

 陳德銘表示,中國社會商品零售總額已經連續十多年保持在16%以上,今年料將高於此水平,而連續保持十餘年的社會商品零售總額增速亦可能出現「穩中趨緩」。但明年中國國內的需求增長存在一定的下行壓力,制約內需增長的因素在增加,包括要素成本將上升,企業利潤趨於走低,投資增幅有可能回落,帶動消費作用較強的汽車與住房消費也可能保持低速增長。

政治穩定提供回轉空間

 陳德銘認為,在應對金融危機後續影響及歐債危機發酵問題上,中國將有較大的回轉空間。他說,一是中國政治穩定,政策的連續性可以體現出來。明年將迎來中共「十八大」,這將是一個非常穩定的過渡。二是中國擁有巨大的人口與市場。他說,「中國人均GDP已達4,000美元,13億人的國內市場已是全球第二。中國在今後若干年有可能成為全球最大國內市場,將為自身提供更多調節、回轉的餘地。」

保持農業增產難度增大

 陳德銘表示,中國要正視自身問題,並採取有針對性、靈活的調節政策。談到中國經濟面臨的國內挑戰,他還指出,農業已連續八年豐收,明年保持農業增產的難度將加大。他說,「中國農業在相當程度上與自然變化、天氣變換等因素相關,很難依靠土地增加來增加生產,而農業科技支撐力量還不夠強,且農業生產的各種成本持續上升,務農的比較效益有所下降。」此外,推動中國物價上漲的因素仍然較多,產業結構不合理和節能減排問題也較突出,且需密切關注部分地區民間融資無序發展的風險及小微企業困難等。

相關新聞
陳德銘:明年出口增速料劇減七成 (圖)
中央經濟會議召開在即 定調仍穩定當頭 (圖)
內地63高校免試收3000港生 (圖)
房協擬加租最高一成 3萬住戶叫苦 (圖)
5新股對撼 周大福群星拱照 (圖)
歐美烏雲暫退 道指飆300點 (圖)
英200萬人發動世紀最大罷工
中投擬投資西方基礎設施 (圖)
內地15市土地收入銳減千億 (圖)
內地9成農民感覺不受尊重 (圖)
第三代試管兒誕生 可選BB性別 (圖)
敘數萬人示威反制裁 美俄航母將在敘國對峙 (圖)
唐唐自信能凝聚「叻人」入團隊 (圖)
梁振英:經濟發展就業為本 (圖)
張達明涉種票助公民黨 (圖)
台商斷掌自殘訛稱遇劫圖詐保金 (圖)
金馬影帝雙喜臨門 劉德華龍年當爸爸 (圖)
壹環劈價「回水」創先河 首批買家獲減價一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