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投擬投資西方基礎設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投資公司董事長樓繼偉表示,中投已「在英國市場建立了可觀的頭寸」。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投資公司(CIC)董事長樓繼偉在28日的英國《金融時報》上撰文表示,旗下資產達到4100億美元的中投,「殷切希望與基金管理公司合作,或通過公私合作夥伴關係,作為股權投資者參與英國的基礎設施行業」。據樓繼偉介紹,這隻中國主要的主權財富基金擬從英國開始,投資於發達國家年久失修的基礎設施。樓繼偉最近剛剛訪問過英國。訪英期間,他探討了中方對英國基礎設施潛在投資的細節。

 樓繼偉在文中提出,中國企業和投資者除了幫助建造基礎設施外,也希望在西方擁有並運營這些基礎設施。「傳統上,中方僅作為承包商參與海外基建項目。現在中國投資者也認識到,有必要投資、開發和運營此類項目。」

 中國許多官員和學者一直在呼籲分散投資中國3.2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將一部分儲備投入海外有形資產,包括基礎設施。

 中國許多高級官員抱怨稱,西方政客常常歧視來自中國的投資者,原因是他們對中國的崛起以及中國國有控股企業(這類中資企業在海外最為活躍)的意圖感到擔心。

 樓繼偉讚賞英國是「世界最開放的經濟體之一」,擁有一套「健全的司法體系」。他還表示,中投已「在英國市場建立了可觀的頭寸」。

 負責管理中國3.2萬億美元外匯儲備中絕大部分資產的機構,是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駐英國的分析師們表示,外管局在倫敦股市進行的股權投資,如今佔到富時100指數成份股企業總股權的大約3%。

相關新聞
陳德銘:明年出口增速料劇減七成 (圖)
中央經濟會議召開在即 定調仍穩定當頭 (圖)
內地63高校免試收3000港生 (圖)
房協擬加租最高一成 3萬住戶叫苦 (圖)
5新股對撼 周大福群星拱照 (圖)
歐美烏雲暫退 道指飆300點 (圖)
英200萬人發動世紀最大罷工
中投擬投資西方基礎設施 (圖)
內地15市土地收入銳減千億 (圖)
內地9成農民感覺不受尊重 (圖)
第三代試管兒誕生 可選BB性別 (圖)
敘數萬人示威反制裁 美俄航母將在敘國對峙 (圖)
唐唐自信能凝聚「叻人」入團隊 (圖)
梁振英:經濟發展就業為本 (圖)
張達明涉種票助公民黨 (圖)
台商斷掌自殘訛稱遇劫圖詐保金 (圖)
金馬影帝雙喜臨門 劉德華龍年當爸爸 (圖)
壹環劈價「回水」創先河 首批買家獲減價一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