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三代試管兒誕生 可選BB性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醫生抱著新生的第三代試管嬰兒。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日前,上海首例「第三代試管嬰兒」在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下屬的集愛遺傳與不育診療中心誕生,孩子的父母因染色體異常而反覆流產,而採用第三代試管嬰兒技術成功產下的孩子如今發育正常。

 據《東方早報》報道,所謂「第三代試管嬰兒技術」即「胚胎種植前遺傳學診斷技術(PGD)」,指的是在胚胎植入母體前,先做診斷並篩選出沒有遺傳病的胚胎,再將合格的高質量的胚胎植入母體,從而幫助更多的染色體異常或遺傳性疾病高危家庭順利誕下健康的寶寶。

已有20餘對夫婦嘗試

 目前,「集愛」中心經市衛生局批准,成為上海首家允許開展第三代試管嬰兒項目的醫療機構。據「集愛」中心遺傳科主任張月萍介紹,該中心已順利為二十餘例患有遺傳病或有不良妊娠史的夫婦實施了PGD技術,凡成功妊娠者情況均良好。

選男女避性別遺傳病

 值得關注的是,第三代試管嬰兒技術允許在國家的生殖倫理範圍內,讓那些性連鎖遺傳病患者選擇生男還是生女。所謂性連鎖遺傳病,在患病系中常表現為女性攜帶,男性患病。常見疾病有血友病、假性肥大性肌營養不良症、紅綠色盲等。「像血友病這類性連鎖遺傳性疾病,只傳男不傳女,我們可以通過新技術讓患者下一代生育女孩,避免遺傳缺陷,但程序很嚴格,必須經過醫院遺傳科專家會診,同時通過醫院生殖倫理委員會的集體討論通過。」「集愛」中心副院長孫曉溪教授表示。

相關新聞
陳德銘:明年出口增速料劇減七成 (圖)
中央經濟會議召開在即 定調仍穩定當頭 (圖)
內地63高校免試收3000港生 (圖)
房協擬加租最高一成 3萬住戶叫苦 (圖)
5新股對撼 周大福群星拱照 (圖)
歐美烏雲暫退 道指飆300點 (圖)
英200萬人發動世紀最大罷工
中投擬投資西方基礎設施 (圖)
內地15市土地收入銳減千億 (圖)
內地9成農民感覺不受尊重 (圖)
第三代試管兒誕生 可選BB性別 (圖)
敘數萬人示威反制裁 美俄航母將在敘國對峙 (圖)
唐唐自信能凝聚「叻人」入團隊 (圖)
梁振英:經濟發展就業為本 (圖)
張達明涉種票助公民黨 (圖)
台商斷掌自殘訛稱遇劫圖詐保金 (圖)
金馬影帝雙喜臨門 劉德華龍年當爸爸 (圖)
壹環劈價「回水」創先河 首批買家獲減價一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