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敘數萬人示威反制裁 美俄航母將在敘國對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馬士革民眾抗議制裁。廣場前懸掛總統巴沙爾的照片。路透社

 阿拉伯國家聯盟外長前日在埃及首都開羅決定,即時對敘利亞實施經濟制裁,是阿盟首次以如此規模制裁成員國。數萬名敘利亞民眾在首都大馬士革示威,抗議制裁。而繼美國「布什」號航空母艦後,俄羅斯唯一一艘航母「庫茲涅佐夫上將」號,也會於明年進駐位於敘國的俄海軍基地,勢必使緊張局勢升溫。

俄國報章《消息報》引述海軍人員稱,「庫茲涅佐夫上將」號將帶領12艘軍艦,於明年春進駐塔爾圖斯港口。海軍發言人證實消息,但指去年已有相關計劃,和當前敘利亞局勢無關。發言人稱,艦隊還會前往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意大利熱那亞和塞浦路斯訪問。

伊黎拒跟隨阿盟決定

 俄羅斯在塔爾圖斯的基地可追溯至前蘇聯時代,是當時的戰略資產,但現時已甚少使用、設備不足,沒有俄國軍艦停泊。報道指,「庫茲涅佐夫上將」號下月會離開俄國極北地區,在歐洲以西水域航行,並穿過直布羅陀海峽進入地中海,但它體積龐大,不能在塔爾圖斯的港口停泊,而是由較小艦隻作補給。該航母分別於1995年和2007年進駐過塔爾圖斯港。

 另一方面,阿盟22個成員國中,除了伊拉克和黎巴嫩以外,共19個國家支持經濟制裁敘利亞。阿盟秘書長阿拉比稱,經濟制裁旨在對敘利亞政府進一步施壓,但阿盟短期內不會對敘利亞進行包括召回大使以及斷絕外交關係等政治制裁,現階段不會設立人道主義通道。敘利亞的成員國資格本月中旬已被中止。

停貿易凍資 中斷航班

 經濟制裁內容涵蓋數方面,包括禁止敘利亞高層人士和官員出訪阿拉伯國家、停止與敘利亞中央銀行的交往、停止與敘利亞政府間的貿易交流(影響敘利亞人民的戰略物資除外)、凍結敘利亞政府的資金,停止與敘利亞政府的金融交往、停飛阿拉伯各國航空公司飛往敘利亞航班、停止阿拉伯資助敘利亞的新計劃等。

 政治觀察家指出,新一輪制裁措施正使阿盟陷入兩難境地:阿盟一直希望主導解決敘利亞危機,但卻面對屢屢失效的「最後期限」,如果不予制裁,阿盟顯然無法對各方交代;而如果堅持對敘啟動迄今為止最嚴厲的制裁,卻可能令其成為西方進一步干預敘利亞的口實。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陳德銘:明年出口增速料劇減七成 (圖)
中央經濟會議召開在即 定調仍穩定當頭 (圖)
內地63高校免試收3000港生 (圖)
房協擬加租最高一成 3萬住戶叫苦 (圖)
5新股對撼 周大福群星拱照 (圖)
歐美烏雲暫退 道指飆300點 (圖)
英200萬人發動世紀最大罷工
中投擬投資西方基礎設施 (圖)
內地15市土地收入銳減千億 (圖)
內地9成農民感覺不受尊重 (圖)
第三代試管兒誕生 可選BB性別 (圖)
敘數萬人示威反制裁 美俄航母將在敘國對峙 (圖)
唐唐自信能凝聚「叻人」入團隊 (圖)
梁振英:經濟發展就業為本 (圖)
張達明涉種票助公民黨 (圖)
台商斷掌自殘訛稱遇劫圖詐保金 (圖)
金馬影帝雙喜臨門 劉德華龍年當爸爸 (圖)
壹環劈價「回水」創先河 首批買家獲減價一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