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珠三角工商界千人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參加第十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聯合晚會的嘉賓共同祝酒。 香港文匯報順德傳真

——50港企參加 共商轉型升級

 第十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聯合晚會2日晚在順德舉行,晚會主題為「順港攜手、共創輝煌」。香港50多家商會協會的上千位企業家與佛山政商兩界聚集一堂,共商合作發展大計。為配合相關活動,主辦機構還特別舉辦「企業升級、創新、換代」交流會及新形勢、新商機,順港青企交流會。目前,全球經濟面臨諸多不確定性,業界料將會迎來新一輪挑戰,港企如何順應時勢轉型升級成為眾港商關注的焦點。 ■香港文匯報記者古寧、沙飛、蘇徵兵、黎爾寬 順德報道

 香港珠三角工商界聯合晚會由香港工業總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珠三角工業協會主辦。香港文匯報作為獨家支持媒體。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鍾志平、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陳鎮仁、珠三角工業協會主席劉展灝、香港文匯報董事總經理歐陽曉晴以及佛山市代市長劉悅倫,佛山市順德區委書記梁維東,順德區區長黃喜忠等嘉賓出席。

年度盛會 齊迎新機遇

 從2002年開始,「千人宴」每年舉辦一次,今年已是第十屆。此前,已先後在東莞(兩次),佛山、深圳、廣州、中山、惠州、江門和珠海成功舉辦,並成為珠三角港商聯繫友誼,交流營運心得,探討商機之年度盛會。主辦方表示,港商在過去10年中抓住機遇,取得長足的發展。而未來10年,全球將迎來一系列新的調整和發展,港商需要適應這種新的調整和抓住未來的新機遇。因此,今年第十屆「千人宴」具有特別的歷史意義。

政府高層 聽業界聲音

 此前,「千人宴」輪流在珠三角各城市舉行,得到粵港兩地政府和珠三角各地方政府大力支持,每年均有高層官員和多個職能部門領導出席,傾聽業界聲音,與工商界朋友溝通交流、共謀發展。同時,粵港兩地工商界朋友也鼎力支持「聯合晚會」的籌辦,每年均有多個工商團體參與,而近三年的聯合晚會,均有超過50個工商團體參與。聯合晚會的10年成功舉辦,也體現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的凝聚力。

 香港文匯報董事總經理歐陽曉晴表示,香港工商界聯合晚會已成為香港及珠三角地區建立緊密聯繫的重要平台,通過這樣的一個平台,粵港兩地的政府官員、工商界朋友齊聚一堂,共謀粵港經濟合作發展大計。今次晚會移師順德,對珠三角其他地區、對粵商、對港商是一次難得的共謀發展大計的機遇。

歐美疲軟 前景不明朗

 而今年又是一個不平常的年份。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鍾志平指,2011年,全球經濟陷入不明朗局面,歐洲債務危機未見紓緩,美國經濟前景仍陰霾滿布。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難免受到市場需求放緩拖累,香港一眾廠家又要準備應對新一輪挑戰。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則表示,特區政府會與廣東省一起,密切監察外圍形勢的變化,特別關注中小企業所面對的困難。在有所需要時,兩地政府都會做出實時的應對,協助業界渡過難關。此外,行政長官在10月的《施政報告》中建議撥款10億元,設立一項專項基金,鼓勵企業朝著高增長方向發展,並且結合本地設計的優勢發展品牌,拓展內地市場。

成本彈升 港企覓新路

 港商也在思考,在歐美市場持續疲軟,經營成本快速上升,利潤空間被嚴重擠壓的情況下,港企經營已陷入空前困境。如何在當前的危機下升級轉型,通過創新或換代尋求新的發展路向,是目前珠三角港企業需要迫切思考和確定的問題。在聯合晚會當日,主辦方還專門舉辦相關交流會,研討應對之道。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內地業務部經理盧威林介紹,從2008年開始,該局已啟動「升轉一站通」,協助香港加工貿易企業轉型、升級及轉移領域開拓新天地。

港促進局 推扶助計劃

 盧威林表示,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已先後與東莞、珠海、惠州、江門等市政府合作開展港資企業升級轉型的扶助計劃,由相關市政府提供資助、該局與策略合作夥伴提供技術支援,全方位協助珠三角港企升級轉型。目前,已有過百家企業參與相關轉型升級計劃,亦有不少成功個案。行業涉及塑膠及五金產品製造、電子、紡織、印刷、玩具、家電、鐘錶等等,「相關企業在經過專業評估之後,進行重新定位。也有企業經過管理變革、技術升級之後,發展高增值產業,創建品牌,踏出升級轉型的步伐」。

相關新聞
珠三角工商界千人宴 (2011-12-05) (圖)
物競天擇:劉展灝:5年內不轉型勢倒閉 (2011-12-05) (圖)
正視困難:港商支招:打響品牌突圍 (2011-12-05) (圖)
禍兮福倚:陳鎮仁:港商明年 危中有機 (2011-12-05) (圖)
互利共贏:順德先行先試 倡港強強聯手 (2011-12-05) (圖)
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致辭 (2011-12-05) (圖)
嘉賓合唱《我的中國心》 (2011-12-05) (圖)
兩地千餘企業家參加盛會 (2011-12-05) (圖)
國情知識初賽 134隊競逐 (2011-12-05) (圖)
玩「三國殺」溫金句 讀文匯報學時事 (2011-12-05) (圖)
國情知識初賽部分問題 (2011-12-05)
自製筆記 (2011-12-05) (圖)
湖北明年邀港媒組團採訪 (2011-12-05) (圖)
高敬德宴請商合作 (2011-12-05) (圖)
柏斯鋼琴「湖北製造」 (2011-12-05) (圖)
贈送書畫紀念品 (2011-12-05) (圖)
世界海南鄉團聯誼會港啟幕 (2011-12-05) (圖)
僑博會月中汕尾舉行 (2011-12-05) (圖)
茅台之友會慶10周年 (2011-12-04) (圖)
中總日「九經連」簽合作備忘 (2011-12-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