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情知識初賽 134隊競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來自香港浸會大學普通話辯論隊指自己透過閱讀香港《文匯報》作準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試題涵歷史文化添趣味性 吳建芳盼學生增強國家認同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由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香港教育局及香港文匯報主辦的首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於上星期五(12月3日)舉行團隊初賽,活動吸引了全港逾100間大、中、小學共134支隊伍到場比賽,場面熱鬧。大賽委員會秘書長、香港文匯報副總經理吳建芳指,是次比賽獲熱烈響應,反映了學校認同比賽的理念,希望學生能透過這項有意義的活動,增加對中國歷史及文化的認識,以及提升對國家的認同感。

 是次初賽於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舉行,134支隊伍逾600位領隊老師和學生到場參與,其中大學組有14隊參賽隊伍,而中學組及小學組則分別有56隊及64隊參賽隊伍。大賽委員會秘書長吳建芳特意巡視比賽現場,為學生打氣。

比賽規模大 獲教局支持

 吳建芳表示,「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雖然是首次舉辦,但範圍涵蓋大、中、小學,單是團體賽就有134支隊伍參加,可說是同類比賽中規模最大,反映了學界的認同。吳建芳又指,是次比賽獲教育局全力支持,「我們期望透過具趣味性和獎勵性的比賽,令學生對中國歷史、中國文化及通識方面的知識都有所增進,並增加他們對國家的了解和認同」。

 團隊賽初賽以紙筆形式進行,限時20分鐘,包括選擇題和填充題共40條題目,考核範圍涵蓋中國歷史、天文、地理、文化,古代及近代經濟及科技。大會將於中學組和小學組各挑選成績最佳的20隊進入複賽;大學組則會挑選成績最佳的6隊進入複賽。

 鑑於比賽的考核內容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無所不包,不少隊伍都「醒目」地分工,讓各位隊員專責某方面的題目。坪石天主教小學是其中一隊參賽隊伍,3位上場隊員各自負責地理、歷史及文學。隊員潘海怡指,他們在選擇題方面表現得還可以,但填充題方面則感到困難,「有題目問到中國節氣,我怕寫錯了」。初步估計自己錯了兩三題。

放棄死記轉攻「四大」

 除了分工合作,也有學生策略性地作準備。就讀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中四級的林瑞釗指,他們決定放棄難記的歷史年份,轉攻中國的各類「四大」,從四大發明、四大名著,到四大水利工程及四大菜系,幾乎和比賽範圍一樣無所不包。此外,他們也有閱讀有關中國文化的參考書,「我們還會把握乘車的時間互相提問問題」。

 僅用了7分鐘去完成比賽的聖言中學中三隊員莫子浚直言,假如隊伍之間分數相同,就會以作答時間一較高下,所以整個比賽耗時多長,他都很在意。莫子浚指,自己在地理方面比較強,「大家為了準備比賽,都會溫書和上網找相關資料看」。帶隊的鄺老師指,雖然這隊學生都只在讀中三,但也不怕他們「輸蝕」,「以往他們也有參加外交知識問答比賽,應該會有些幫助」。

相關新聞
珠三角工商界千人宴 (2011-12-05) (圖)
物競天擇:劉展灝:5年內不轉型勢倒閉 (2011-12-05) (圖)
正視困難:港商支招:打響品牌突圍 (2011-12-05) (圖)
禍兮福倚:陳鎮仁:港商明年 危中有機 (2011-12-05) (圖)
互利共贏:順德先行先試 倡港強強聯手 (2011-12-05) (圖)
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致辭 (2011-12-05) (圖)
嘉賓合唱《我的中國心》 (2011-12-05) (圖)
兩地千餘企業家參加盛會 (2011-12-05) (圖)
國情知識初賽 134隊競逐 (2011-12-05) (圖)
玩「三國殺」溫金句 讀文匯報學時事 (2011-12-05) (圖)
國情知識初賽部分問題 (2011-12-05)
自製筆記 (2011-12-05) (圖)
湖北明年邀港媒組團採訪 (2011-12-05) (圖)
高敬德宴請商合作 (2011-12-05) (圖)
柏斯鋼琴「湖北製造」 (2011-12-05) (圖)
贈送書畫紀念品 (2011-12-05) (圖)
世界海南鄉團聯誼會港啟幕 (2011-12-05) (圖)
僑博會月中汕尾舉行 (2011-12-05) (圖)
茅台之友會慶10周年 (2011-12-04) (圖)
中總日「九經連」簽合作備忘 (2011-12-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