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物競天擇:劉展灝:5年內不轉型勢倒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業總會副主席劉展灝致辭。

 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珠三角工業協會主席劉展灝表示,珠三角港企目前面對很多問題,可謂是內憂外患。有港商反映,珠三角港企今年的訂單普遍比去年差,粗略統計大概80%的企業,訂單都有不同程度的減少,訂單下滑幅度在10%至30%不等。以目前的發展趨勢,港企如不轉型,最終的結果就只能是關門倒閉。

 劉展灝介紹,外患方面,這一年歐美等香港主要市場需求下降。內憂方面,內地實施新的勞動合同法,近兩年幾乎每10個月工資提高20%,頻率太快導致港企很難適應,成本的提升很難轉移給到客戶。他指,工總曾建議內地把調整最低工資納入一個機制。比如提升幅度在通脹的基礎上,再多加兩個點,這樣港商會覺得比較合理。此外,還有原材料價格上漲以及人民幣升值,人民幣今年升值6%左右。

積極面對 挺過難關

 「現在的問題是部分港企害怕面對問題。」劉展灝表示,今年年初他提出了如果珠三角港企業不轉型,未來3年至5年將有3成企業將倒閉的觀點,當時很多人認為這個看法太誇張。目前,他仍堅持這個觀點。他又稱,部分企業在轉型升級可能面臨一些問題,包括資源、人才等方面。但企業去做了,可能熬過這2年至3年,就生存下來,並越做越大。但不去做,就難挺過這一關,甚至只能關閉。

改變方式 拓新市場

 他認為,並不是傳統產業沒有前途,日常用的穿的需求這麼多,有很大的市場,但企業需要對生產方式和生產過程進行提升。「沒有夕陽產業、只有夕陽的產生方式。」

 他建議,由於人工成本提高,企業可增加機械化生產。同時,在傳統歐美市場的基礎上,企業要開拓新興市場,包括內地、中東、南美等。此外,企業必須建立自己的品牌,單靠來料加工沒有出路,應提升為原創設計和自創品牌。

相關新聞
珠三角工商界千人宴 (2011-12-05) (圖)
物競天擇:劉展灝:5年內不轉型勢倒閉 (2011-12-05) (圖)
正視困難:港商支招:打響品牌突圍 (2011-12-05) (圖)
禍兮福倚:陳鎮仁:港商明年 危中有機 (2011-12-05) (圖)
互利共贏:順德先行先試 倡港強強聯手 (2011-12-05) (圖)
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致辭 (2011-12-05) (圖)
嘉賓合唱《我的中國心》 (2011-12-05) (圖)
兩地千餘企業家參加盛會 (2011-12-05) (圖)
國情知識初賽 134隊競逐 (2011-12-05) (圖)
玩「三國殺」溫金句 讀文匯報學時事 (2011-12-05) (圖)
國情知識初賽部分問題 (2011-12-05)
自製筆記 (2011-12-05) (圖)
湖北明年邀港媒組團採訪 (2011-12-05) (圖)
高敬德宴請商合作 (2011-12-05) (圖)
柏斯鋼琴「湖北製造」 (2011-12-05) (圖)
贈送書畫紀念品 (2011-12-05) (圖)
世界海南鄉團聯誼會港啟幕 (2011-12-05) (圖)
僑博會月中汕尾舉行 (2011-12-05) (圖)
茅台之友會慶10周年 (2011-12-04) (圖)
中總日「九經連」簽合作備忘 (2011-12-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