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勝出選區 遍布種票疑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區選「種票」問題近日越揭越多,整個選民登記制度猶如「無掩雞籠」,廉政公署昨今兩天終於檢控7人涉嫌種票。香港文匯報記者偵查發現,多個反對派候選人當選的選區存在大量懷疑「種票」個案,其中民主黨徐生雄當選的大白田選區中,有一單位擁有19人16姓選民(見表)登記的極端現象。另有街工周偉雄勝出的葵盛東選區,亦出現近40名懷疑非公屋戶籍人士登記在公屋住址上。有學者認為,「種票」在香港已是非常普遍的問題,贊成執法部門嚴格執法,不論涉及哪個政黨,全都公事公辦,確保香港選舉的公正性。

香港文匯報記者查閱選民登記冊,發現民主黨李洪波當選的荃灣中心選區,是懷疑種票問題的重災區,有8座大廈均出現有一個單位至少有4人4姓的現象,包括有上海樓、成都樓及南寧樓等。

荃德花園選民驟增1.6倍

 同時,選民登記冊資訊顯示,該選區荃德花園的總選民人數為1,145人,但今年新增的竟達712人,增幅1.64倍,被懷疑是有組織的「種票」行為。另外,該選區的嘉濤安老院亦由上屆沒有選民,今屆卻忽然增加15名新選民,亦惹來「種票」嫌疑。

 同樣由民主黨成員徐生雄當選的大白田選區,更出現有一個單位擁有19人16姓的選民登記。至於另一由民主黨柴文翰當選的華富二選區,亦發現有多個一屋4姓的單位,包括華昌樓有兩個單位,分別有一屋5人4姓及一屋6人5姓的懷疑「種票」情況。該區亦有多人的登記地址並非住宅地址,甚至根本沒有該單位,如有選民登記的華生樓R1120,就查無此室。

芙蓉樓戶主舉報無人理

 本報記者又發現,選舉事務處並未有即時處理好退回投票通知卡的懷疑「種票」個案。如由民協副主席莫嘉嫻當選的馬頭圍選區,當區有至少11個單位出現4人4姓的懷疑「種票」個案,其中馬頭圍h芙蓉樓434室出現6人5姓。該住址戶主梁女士表示,10年前搬來時已收到選舉事務處的選舉函件,且每次都交予該h房委會人員,但均無結果。她今年又再次收到有關投票通知卡,並已於11月4日將該類選舉函件交予屋h房委會最高負責人,但記者查冊發現,選民登記冊上至今仍有這些並非住在該處人士的登記。

 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認為,部分坊間流傳的「種票」個案,有可能是搬屋後沒有轉換地址所致,但亦不排除有人是蓄意以違法手段進行「種票」。他贊成,警方、選舉事務處和廉政公署應聯手徹查所有懷疑個案,「有一單查一單」,若發現有違法的「種票」行為,必須作出檢控,以起阻嚇作用。「不論是甚麼黨派,執法部門都必須公事公辦,維護香港的選舉制度」。

相關新聞
無線頒獎 鄭嘉穎胡杏兒封視帝視后 (圖)
陳法拉低V露背晒微波 汪明荃金色戰士Look最搶 (圖)
琴姐領演藝人大獎 全場起哄:唔使驚嬤嬤係大廳 (圖)
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1得獎名單
反對派勝出選區 遍布種票疑雲
6被告向法庭報住地址 (圖)
疑「種票」兩選區的選舉結果 (圖)
林瑞麟:執法不分黨派
京士柏案 今再檢控1人
勝選人:事前已舉報
1屋16姓19票 (圖)
《蘋果》《爽報》涉誹謗 iProA發律師信 (圖)
PacificLink發聲明 責扭曲事實侵私隱
當局指黃春平參選當選合法 (圖)
選委周日投票 政府不延期 (圖)
同名當種票 民主黨被恥笑
海南省領導會港媒體高層 (圖)
媒體高層獻計 發展海南旅遊
2011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揭幕 (圖)
屯門3煞斬「郭靖」 一刀穿心再輾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