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賭徒式」投資自取其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6]     我要評論

 法興「魔鬼交易員」凱維埃爾違規炒賣期指累公司勁蝕,去年始獲判刑。昨日,瑞銀又驚爆未授權交易醜聞,外界一時嘩然。現時歐債危機越演越烈,銀行界的安穩關乎各行各業興衰,若投資銀行再以「賭徒式」經營,在牽一髮動全身情勢下,歐洲沉淪只會是咎由自取。

 凱維埃爾曾在庭上供稱上司縱容他違反銀行風險管理系統。有分析人士當時質疑,若銀行賺錢就「隻眼開隻眼閉」,一旦投資失利便推到小職員身上;今次瑞銀風險管理制度「忽然失靈」,不能排除背後有人包庇,「有組織」地肆意違規。

 銀行交易員普遍熟悉後勤部門電腦操作,正如今次涉案者的工作團隊是利用複雜的方程式投資獲利,單靠員工自律分分鐘會「擦槍走火」。歐洲銀行應認真汲取教訓,慎防投機分子串通「內鬼」,攪局拖垮銀行體系,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瑞銀前景亦值得關注。去年雖轉虧為盈,但上周仍要推出裁員及節流措施,反映目前經營環境嚴峻。一時損失雖可彌補,但辛苦重建的聲譽「一朝喪」,隨時嚇走大戶,長遠損失難以估量。

 法興和瑞銀的前車之鑑昭示銀行界,「賭徒式」投資形同玩火,必自取其禍!   ■曾憲龍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賭徒式」投資自取其禍 (2011-09-16)
環球點評:奧巴馬已成跛腳鴨 (2011-09-03)
環球點評:中國不應甘當「觀察員」 (2011-09-02)
環球視點:薩科齊謀借「豪賭」翻身 (2011-08-25)
環球點評:狂人倒下難助美歐經濟「還魂」 (2011-08-24) (圖)
環球點評:「後卡扎菲時代」誰主沉浮? (2011-08-23)
環球點評:新德里化解民怨須趁早 (2011-08-20)
環球點評:英國佬難忍「第四帝國」 (2011-08-18)
環球點評:他們緣何成為《聖經》裡的夏娃? (2011-08-16)
環球爆聞:英女為學韓語 開刀拉長舌頭 (2011-08-13)
環球點評:意西若「出事」後果超希臘 (2011-08-05)
環球點評:「法老」鮮血難息埃及之亂 (2011-08-04) (圖)
環球點評:美削赤對中國影響微 (2011-08-03)
環球點評:奧巴馬談判危中「拆彈」 (2011-07-29)
環球點評:「玩不起也得玩」的遊戲 (2011-07-27)
環球點評:「美國夢已成噩夢」 (2011-07-26)
環球點評:要警惕另類「歐洲內戰」 (2011-07-25) (圖)
環球點評:亞洲美債「驚風散」 (2011-07-20)
環球點評:民主共和談不攏 (2011-07-15)
環球點評:獨易立難路崎嶇 (2011-07-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