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奧巴馬已成跛腳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3]     我要評論

 美國總統奧巴馬擬於下周發表就職演說,本來備受期待,此時陣營內壞消息卻源源不絕:白宮自亂陣腳,把就業演說押後一天,以遷就共和黨初選電視辯論;奧巴馬民望加速下滑,支持率首被共和黨總統參選人佩里超越。

 奧巴馬作為一國之首,發表重要政策,竟然要遷就在野黨,可謂輸人又輸陣。共和黨氣勢如虹,奧巴馬無論提出任何建議,該黨都必定封殺。到底他是否真有良策?能否得到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支持?任誰都不敢樂觀。

 例如,外界預期奧巴馬將延長減稅計劃,使每個家庭平均節省1,000美元(約7,788港元)。減稅根本是共和黨一直主張的,偏偏該黨變臉,為反對而反對,認為減稅會增加赤字,方案要過關絕無保證。

 減稅尚且如此,倘若奧巴馬推出任何「疑似」羅斯福新政(New Deal)的方案,通過大增政府開支、擴大基建的方案,遇到的阻力肯定更大,通過機會幾乎等如零。

 奧巴馬已成跛腳總統,受共和黨掣肘時只會妥協,並繼續沉迷兩黨合作的虛幻,未免太過天真。當他的鴻圖大計一次次遭共和黨否決,才氣急敗壞埋怨對方「玩政治」,意圖讓選民將經濟停滯責任怪罪到該黨之上。這招是否奏效?看看奧巴馬的民望,便知分曉。  ■張啟宏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奧巴馬已成跛腳鴨 (2011-09-03)
環球點評:中國不應甘當「觀察員」 (2011-09-02)
環球視點:薩科齊謀借「豪賭」翻身 (2011-08-25)
環球點評:狂人倒下難助美歐經濟「還魂」 (2011-08-24) (圖)
環球點評:「後卡扎菲時代」誰主沉浮? (2011-08-23)
環球點評:新德里化解民怨須趁早 (2011-08-20)
環球點評:英國佬難忍「第四帝國」 (2011-08-18)
環球點評:他們緣何成為《聖經》裡的夏娃? (2011-08-16)
環球爆聞:英女為學韓語 開刀拉長舌頭 (2011-08-13)
環球點評:意西若「出事」後果超希臘 (2011-08-05)
環球點評:「法老」鮮血難息埃及之亂 (2011-08-04) (圖)
環球點評:美削赤對中國影響微 (2011-08-03)
環球點評:奧巴馬談判危中「拆彈」 (2011-07-29)
環球點評:「玩不起也得玩」的遊戲 (2011-07-27)
環球點評:「美國夢已成噩夢」 (2011-07-26)
環球點評:要警惕另類「歐洲內戰」 (2011-07-25) (圖)
環球點評:亞洲美債「驚風散」 (2011-07-20)
環球點評:民主共和談不攏 (2011-07-15)
環球點評:獨易立難路崎嶇 (2011-07-09) (圖)
環球點評:歐洲大戰「權力怪物」 (2011-07-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