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升學全攻略:免試錄取存彈性 結果隨時有驚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05]     我要評論

 「2011內地高等教育展」順利在去年12月10日至11日舉行,活動吸引了7,000多人參觀,反映社會各界高度關注,不少學生滿懷熱情到場,希望通過免試途徑進入內地知名院校。參觀以後,不少人卻發覺,部分知名院校的錄取標準並不低,熱情有點冷卻下來。到底我們應該怎樣看待這個免試招生計劃呢?

 首先,港人要了解國情。正如國家教育部發言人指出,每年有920多萬內地考生參加高考,有近300萬人不獲大學或大專院校錄取,而知名院校的學額競爭一向激烈,不少院校對考生是百中取一甚至是千中取一的,筆者很難想像這些知名院校對港生的免試標準可以訂得太寬鬆。

教育部誠意制定方案

 當然,國家教育部對鼓勵港生到內地升學是有很大誠意的,並付出了大量心血推動免試招生計劃,9月底,國家教育部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李大光帶領6所內地名校代表到港諮詢,細心聽取意見,按香港教育局的意見制定方案;12月,又率領63所高校代表來港舉辦展覽會,各大院校招生辦負責人亦專門為這項錄取工作加班,研究細節,制訂準則。其實,不少院校對香港的教育、考試制度了解不多,但過去數星期,他們都努力去掌握資訊,力求在安排上更切合港生的需求。

無分志願增錄取機會

 在錄取方式方面,國家教育部亦從學生的角度考慮,給予考生更大的彈性,每位學生可報考4所院校,而且不分志願次序,同時錄取,即學生有機會同時獲4校錄取,故考生在報考時亦大可放心選報心儀院校。

 筆者認為,免試招生計劃只涉及420元報名費,面試亦毋須特別準備,同學可放心報考,隨時會有驚喜結果,因大部分院校對錄取標準其實都沒有確切準則,最後錄取與否在一定程度還是視乎報名情況、考生面試表現和考生的文憑試或高考成績而定,各院校如果在錄取時彈性稍為大一些,可能就會為報考的考生帶來驚喜。

仍可考聯招內地升大

 對於一些成績中游的港生,若想到內地升學,除了報名免試錄取途徑外,可同時報考港澳台聯招試或暨大、華大兩校聯招試,增加機會。若希望入讀特色院校,如中央音樂學院、中央美術學院、北京體育大學等,則只可通過港澳台聯招試報考。

 總括而言,免試錄取計劃是一件新事物,港生在填報志願和選擇合適院校方面需要更多支援,筆者會收集更多新資訊,為港生提供更多支援,亦會嘗試向國家教育部及內地院校反映港生的意見和關注事項。 ■羅永祥 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研究揭粵語難學 9成人「搞唔掂」 (2012-01-05) (圖)
滬女掌握廣東話 落區訪問更方便 (2012-01-05)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免試錄取存彈性 結果隨時有驚喜 (2012-01-05)
細說新語:揭秘獵奇「門類詞」 (2012-01-05)
深備案管理跨境校巴消隱患 (2012-01-05) (圖)
教院國際會議論兒童發展障礙 (2012-01-05) (圖)
跨境童之困校車篇:校巴無禁區牌被逐 跨境童「焗追車」高危 (2012-01-03) (圖)
羅湖直擊:路邊「開餐」等候 狂奔200米上車 (2012-01-03) (圖)
規範管理:羅湖明起3時段合法上落 (2012-01-03) (圖)
港禁區紙不足 小三已自行上學 (2012-01-03)
80青年領袖訪武漢觀三峽壩 (2012-01-03) (圖)
海外升學秘笈:福爾摩斯誕生地 英法證科學課簡介 (2012-0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