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說新語:揭秘獵奇「門類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05]     我要評論

 最早的「門類詞」來自gate的意譯,一般指當權者的醜聞,多與政治有關,後來漸被廣泛使用在各個領域,舉凡醜聞、鬧劇、緋聞、糾紛、風波等負面新聞、事件,都可以用「門」來形容。「門」字已失去漢語中原來的意義,引申出全新的意義。

「艷照門」具代表性

 「艷照門」應該是較有代表性的,香港某位男藝人與多位女星的隱私照在網絡上流傳,引來一陣轟動;內地體育主持人黃健翔在解說一場足球比賽時過激的評論,被稱為「解說門」;陝西農民周正龍「拍攝」的華南虎照片真偽爭辯,被稱為「虎照門」;楊帆教授因學生逃學與同學發生衝突,被稱為「楊帆門」。

「日記門」社會熱議

 本欄之前談及的2010年兩岸四地新詞中,也有許多「門類詞」,如網絡爆出廣西煙草局局長的酒色財氣日記的「日記門」;章子怡代言的商店海報遭潑墨水的「潑墨門」;女模特兒獸獸被瘋傳艷照的「獸獸門」;深圳一家工廠員工連環跳樓自殺的「連跳門」,藝人虛假捐資失去公信力的「詐捐門」;球賽中球員接二連三把球踢向自家球門的「吊射門」;日本一家汽車公司因零件缺陷而召回轎車的「召回門」都曾是一時熱門的話題。

「門類詞」多為三字

 2011年的「門類詞」更是層出不窮,報章的如「牌照門」、「陪睡門」、「自拍門」等等,網絡上網民的創作就更是五花八門了。

 「門類詞」很大部分都是三字詞,當然也有例外,不過數量不多,如兩字的「水門」、「鈾門」,四字的「大堡礁門」、五字的「力拓間諜門」。從構詞的詞性看,主要是名詞性的以及動詞性的兩種,名詞性的還包括人名、地名、機構名等。

 「門類詞」的大量湧現,有其一定的社會原因。一般來說,帶有揭秘、醜聞的消息常常給人神秘的感覺,較易引起人們的興趣,用「門」字來形容,可以迎合大眾獵奇的心理,吸引讀者的注意,從而產生轟動、流行的效應。 ■教院語言資訊科研中心蔣震(語言科學)講座教授鄒嘉彥主持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研究揭粵語難學 9成人「搞唔掂」 (2012-01-05) (圖)
滬女掌握廣東話 落區訪問更方便 (2012-01-05)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免試錄取存彈性 結果隨時有驚喜 (2012-01-05)
細說新語:揭秘獵奇「門類詞」 (2012-01-05)
深備案管理跨境校巴消隱患 (2012-01-05) (圖)
教院國際會議論兒童發展障礙 (2012-01-05) (圖)
跨境童之困校車篇:校巴無禁區牌被逐 跨境童「焗追車」高危 (2012-01-03) (圖)
羅湖直擊:路邊「開餐」等候 狂奔200米上車 (2012-01-03) (圖)
規範管理:羅湖明起3時段合法上落 (2012-01-03) (圖)
港禁區紙不足 小三已自行上學 (2012-01-03)
80青年領袖訪武漢觀三峽壩 (2012-01-03) (圖)
海外升學秘笈:福爾摩斯誕生地 英法證科學課簡介 (2012-0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