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名語錄:大學不在於有大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It is not buildings that make a university

出處:梅貽琦《任清華大學校長就職演說》

Mei Yiqi, "Inaugural Lecture as President of Tsinghua University"

引句背景:自從1999年內地高校擴招以後,一座座大學城在全國拔地而起,在建和已建的大學城或高校園區超過50個,每個高校園區少則三五所學校,多則十幾所,而建設資金少則數億元,多則幾十億元。然而與此同時,世界知名的大師少得可憐,學術腐敗卻滲透到學界各個器官甚至大腦神經:學術研究拼湊抄襲,學術成果造假浮誇,近親繁殖,學術評審內定獎項,錢權交易,學術派系互相傾軋,學霸橫行……

 2006年5月4日上午,溫家寶來到北京師範大學,與青年學生共度「五四」青年節。在圖書館三層理科閱覽室,溫家寶與學生探討如何辦好大學,他說:「培養拔尖人才,要靠一流的大學、一流的教師、一流的環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流的教師。清華大學前校長梅貽琦說過:『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對一所大學來說,有了好的老師,就像一座大廈有了支撐的柱子一樣;如果沒有大師,樓蓋得再多也沒有用。」

意境點評:溫家寶把梅貽琦話語中的意思解釋得很明確:一所大學若沒有大師,也就缺少了生機和活力,再漂亮的大樓也只是磚石的堆砌。從當前中國教育界現狀來看,溫總引用這句話應當不無所指。

 相反,如果有了大師,再艱苦的條件也可創辦一流大學。以梅貽琦曾經擔任過校長的西南聯大來說,沒有一幢大樓,有的只是臨時搭建的茅草土坯房。但由於名師雲集,不但保持了中國教育弦歌不輟,而且培養出眾多傑出科學家,成為迄今為止中國曾經有過的唯一一所世界公認的一流水準大學。 ■資料提供:中華書局

書本簡介:

本書收集溫家寶總理在各種場合所引用的詩文、名句120條,詳列出處、釋義,概述引文的作者及作品等。

逢周五見報

相關新聞
社評雙語道:須下決心實施中央屠宰 (2012-01-06) (圖)
細味巨著A-Z:Until philosophers are kings... (2012-01-06) (圖)
輕描淡寫話英語:「動介」相配 變化多端 (2012-01-06)
英語筆欄:不死城市 (2012-01-06)
溫總名語錄:大學不在於有大樓 (2012-01-06) (圖)
墨韻國風— 潘天壽書畫回顧展 (2012-01-06) (圖)
What's Up?:Top 8 World News 2011 (2012-01-04) (圖)
流行文化錄:流行文學下的社會議題 (2012-01-04)
英語世界:Untie the knot (2012-01-04)
思思師語:「專才」「通才」可兼備 (2012-01-04)
溫總名語錄:明於識,練於事,忠於國。 (2012-01-04) (圖)
畫意空間:中國服飾 (2012-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