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家寶:建立全球機制 解決能源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溫家寶在阿布扎比召開的「世界未來能源峰會」開幕式發表講話。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6日在阿布扎比出席第五屆世界未來能源峰會時指出,解決未來能源問題,不僅要考慮經濟因素和科技因素,還要考慮政治因素和國際因素。他呼籲在G20的框架下,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建立一個包括能源供應國、消費國、中轉國在內的全球能源市場治理機制。這也是中國領導人首次出席世界未來能源峰會。

據國際在線報道,溫家寶在世界未來能源峰會上發表講話,呼籲為了發展未來能源,為了建立穩定、經濟、安全的能源供應體系,為了減少能源資源問題帶來的困擾和不平等,世界各國應當進一步行動起來,共同作出更大努力。

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

 溫家寶就解決未來能源問題提出四點建議:一是把節能增效放在首位,二是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潔能源,三是積極推動能源科技革命,四是有效保障能源安全。溫家寶說,受到國際貨幣體系、過度危機、壟斷經營、地緣政治等因素的影響,大宗能源產品價格很大程度上脫離了實體經濟的供求關係,其暴漲暴跌,加劇了世界經濟的非正常波動。這種不合理狀況必須加以改變。

 溫家寶提出:「為了穩定石油、天然氣市場,可考慮在G20的框架下,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建立一個包括能源供應國、消費國、中轉國在內的全球能源市場治理機制。要通過協商對話,制定公正、合理、有約束力的國際規則,構建能源市場的預測預警、價格協調、金融監管、安全應急等多邊協調機制,使全球能源市場更加安全、穩定、可持續。」

續促進西亞北非和平

 溫家寶表示,談論世界未來能源發展,不能不重視西亞北非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他說,這一地區已探明石油儲量超過全球50%,天然氣儲量超過全球40%,其戰略位置相當重要。他重申:「中國一貫尊重西亞北非地區國家和人民的自主選擇,支持其依靠資源稟賦和優勢發展本國經濟。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負責任的國家,將繼續與國際社會一道,促進西亞北非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發展。」

 此外,溫家寶還在峰會上描述了近年來中國積極調整經濟機構、加大節能減排力度、加快清潔能源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溫家寶說:「5年來,電力行業共關閉了落後小火電機組8,000萬千瓦,相當於歐洲一個中等國家的裝機容量。僅此一項,一年就少燒原煤9,20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84億噸。截至2011年為止,中國水電裝機突破2億千瓦,居世界第一。」溫家寶表示,未來中國節能減排方面雖然面臨很多困難,但中國毫不動搖。

相關新聞
海味參茸店宰客太瘋狂 內地客投訴大增 (圖)
港人民幣業務擴至歐洲 (圖)
改善選民登記 交住址証明或先推 (圖)
反對派勝區 「黑心農場」處處
法國賣債理想 歐股跌後升 (圖)
溫家寶:建立全球機制 解決能源問題 (圖)
鋪實「最後一公里」 保農民工及時到家 (圖)
解放軍為十八大保駕護航 (圖)
雨雪襲北方 春運受阻 (圖)
中國網民破5億 手機上網佔7成 (圖)
台灣民調:近八成人接受馬勝選 (圖)
郵輪船長駛近岸邊炫耀釀觸礁 (圖)
以色列特工扮CIA 破壞伊朗核計劃
救工廈大火違程序 5消防員受罰 (圖)
外遊「逼爆」機場 年廿八航班料新高
年宵「偷步」賣花 檔主稱慣例 (圖)
馮煒光警署報案 黨友證毓民揮拳 (圖)
洗衣店3級火濃煙鎖廈 新呼吸器救14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