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鋪實「最後一公里」 保農民工及時到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盛霖(右二)冒雪在甘肅調研高速公路建設情況。

——力促運輸銜接「零距離換乘」 強調春運「公路要兜底」

 中國46年來最早啟動的一次春運,面臨空前考驗。在40天的「春運大考」中,學生流、探親流、務工流交織疊加,將形成突破30億人次的客流壓力,再次刷新全球獨一無二的周期性人口遷徙紀錄。而春節將至,節日運輸客流的高度集中,複雜天氣因素的「雪上加霜」,令今年「試題」的難度系數陡增。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盛霖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表示,春運工作關係億萬群眾切身利益,交通運輸部門要發揮主力軍作用,全力保障道路暢通和運輸高效、安全,並將完備應急預案,妥善應對客流高峰和惡劣天氣影響。他還特別強調,要重視各種運輸方式的銜接工作,鋪實從下火車到家門口間的「最後一公里」路,讓旅客平安返鄉團聚。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凡、房廈 北京報道

 在今年首次超過30億人次的客流量中,全國道路承載的運量預計達28.45億人次。李盛霖指出,道路運輸佔全社會春運客運量的90%以上,在多種運輸方式中發揮著春運「主力軍」和「兜底保障」的作用。組織好道路春運,對民眾平安返鄉團聚、順利出行具有重要意義。

鄉村100%通路保障回鄉路

 身為大部制改革後的首任交通運輸部部長,李盛霖十分重視運輸銜接工作。當前許多農民工的返鄉方式,是乘火車到達省會城市或地級市,然後經過多次換乘汽車後抵家。李盛霖將此段只能乘汽車的道路稱為「最後一公里」。他說,「農民工已經回到家鄉,但還沒到家門口,我們要保證這部分的道路便利暢通」。

 李盛霖指出,交通運輸部與有關部門積極協調,加強城市公交、道路、水路與鐵路、民航等運輸方式間的銜接,努力實現旅客零距離換乘。此外,要加大對車站、機場、碼頭和大型活動場所的城市公交運力投入,滿足旅客出行需求。

 而在保障農村春運客運服務質量方面,李盛霖強調,一是要加大對農村客運經營者的監督檢查力度,監督經營者必須按照許可的線路班次運行,不得擅自改變、縮短營運線路和減少運行班次;二是要根據農村節日活動的特點,加大對農村節日活動的運力投入,保障節日期間農民群眾順利出行。

 他表示,目前在具備條件的鄉鎮地區,農村公路通達率已基本達到100%,行政村的農村公路也達到98%,這為解決農民工回家「最後一公里」的問題提供了充足的基礎設施條件。

 今年,交通運輸部將繼續改善農村公路網絡狀況,推進農村公路橋樑新改建和安保工程建設,並組織開展「農村公路養護管理年」活動,推動以公共財政投入為主的養護資金政策落實,不斷提高農村公路安全水平和整體服務能力。

08雪災8天一線搶險

 記者問他印象最深的是哪年春節,李盛霖說,「2008年突發南方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湖南、廣東民眾積極應對,及時採取應急措施抗擊冰雪。我在那裡連續待了8天7夜,經過艱苦奮戰,搶修通路後的激動心情是無法形容的。」

 那一年,中國春運遭遇罕見的大範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而據中國氣象局最新預測,今年1月的天氣情況很可能對交通運輸構成影響,大霧天氣將較頻繁發生,南方地區可能出現階段性低溫雨雪及冰凍天氣,西北部分地區也可能出現低溫雪災天氣。

 對此,李盛霖指出,應急運輸工作,重在「完善預案、加強監管、優化機制、形成合力」。而從長期角度看,要完善安全發展的應急保障體系,堅持預防和應急並重、常態和非常態相結合,進一步健全應急管理組織體系。

相關新聞
海味參茸店宰客太瘋狂 內地客投訴大增 (圖)
港人民幣業務擴至歐洲 (圖)
改善選民登記 交住址証明或先推 (圖)
反對派勝區 「黑心農場」處處
法國賣債理想 歐股跌後升 (圖)
溫家寶:建立全球機制 解決能源問題 (圖)
鋪實「最後一公里」 保農民工及時到家 (圖)
解放軍為十八大保駕護航 (圖)
雨雪襲北方 春運受阻 (圖)
中國網民破5億 手機上網佔7成 (圖)
台灣民調:近八成人接受馬勝選 (圖)
郵輪船長駛近岸邊炫耀釀觸礁 (圖)
以色列特工扮CIA 破壞伊朗核計劃
救工廈大火違程序 5消防員受罰 (圖)
外遊「逼爆」機場 年廿八航班料新高
年宵「偷步」賣花 檔主稱慣例 (圖)
馮煒光警署報案 黨友證毓民揮拳 (圖)
洗衣店3級火濃煙鎖廈 新呼吸器救14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