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雨雪襲北方 春運受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公路、鐵路、民航15日開始迎來春運第一個小高峰。圖為湖北武漢市漢口火車站客如潮湧。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房廈 北京報道) 隨著前期購票的旅客進入出行高峰階段,加上臘月廿三「小年」到來,全國公路、鐵路、民航15日開始迎來春運第一個小高峰。不過,中央氣象台預測,北方昨日開始降雪範圍擴大,昨日已有51條道路受到雨雪、大霧、凍雨影響,預料會再度對春運運輸造成衝擊。為應對客流高峰,在突發惡劣天氣情況下,鐵路部門提前兩天發售除夕和大年初一的車票。

中央氣象台天氣預報顯示,15日開始,內地北方地區的降雪將有明顯增加,新疆北部、西北地區東部、東北地區、華北、黃淮等地區將先後出現不同程度的降雪。當前春節將至,客流量持續走高,北方地區的降雪天氣會對公路、航空等交通運輸造成一定不利影響,專家提醒相關部門注意防範。

日客運量7846萬人次

 交通運輸部統計數據顯示,春運前7天,預計道路運輸累計發送旅客將近5.19億人次,同比增長9.5%。15日當日,全國道路客運量約為7,846萬人次,同比增長10.4%。鐵路運輸方面,就15日的餘票看,北京、上海、廣州地區去往成渝、合阜、南昌等重點方向列車車票基本售完。

 全國民航亦迎來客流小高峰。來自國航的消息顯示,國航15日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出港高峰小時航班量和旅客量均創春運以來最高峰。當日國航首都機場出港航班320班,出港旅客人數近5萬人。

若塞車須免費放行車輛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盛霖日前在視察春運工作時指出,春運期間,公路客運是春運工作的主體,公路客流量佔總客流量的92%以上,為保障工作,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及運輸企業要開展公路巡查和維護,做好應對惡劣天氣等突發事件的準備工作,特別是因公路收費導致車輛排長隊和交通擁堵時要免費放行,確保公路運輸暢通。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高金浩介紹,石家莊各公路客運站已經與火車站做好了銜接,方便旅客換乘。春運期間,高速公路收費站車輛排隊超過100米時將免費放行,除夕和大年初一將免收通行費。

提前14天電話網絡售票

 鐵道部昨日對節日期間旅客購票、取票時間做了調整。微調了節日期間互聯網售票和電話訂票的預售期,將原定除夕和大年初一由這兩種方式起售的車票提前兩天發售,即1月20日、21日,互聯網售票和電話訂票的預售期延長至14天(含當天)。1月20日,旅客可購買2月2日以內的車票,1月21日發售2月3日以內的車票。在此期間,車站窗口和客票代售點預售期不作調整。

 鐵道部網站15日春運信息顯示,北京、上海、廣州地區去往成渝、合阜、南昌等重點方向列車車票基本售完。

相關新聞
海味參茸店宰客太瘋狂 內地客投訴大增 (圖)
港人民幣業務擴至歐洲 (圖)
改善選民登記 交住址証明或先推 (圖)
反對派勝區 「黑心農場」處處
法國賣債理想 歐股跌後升 (圖)
溫家寶:建立全球機制 解決能源問題 (圖)
鋪實「最後一公里」 保農民工及時到家 (圖)
解放軍為十八大保駕護航 (圖)
雨雪襲北方 春運受阻 (圖)
中國網民破5億 手機上網佔7成 (圖)
台灣民調:近八成人接受馬勝選 (圖)
郵輪船長駛近岸邊炫耀釀觸礁 (圖)
以色列特工扮CIA 破壞伊朗核計劃
救工廈大火違程序 5消防員受罰 (圖)
外遊「逼爆」機場 年廿八航班料新高
年宵「偷步」賣花 檔主稱慣例 (圖)
馮煒光警署報案 黨友證毓民揮拳 (圖)
洗衣店3級火濃煙鎖廈 新呼吸器救14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