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郵輪船長駛近岸邊炫耀釀觸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郵輪翻側位置離岸不遠。法新社

 意大利豪華郵輪「協和號」觸礁翻側,據目擊者稱,郵輪出事時距離吉廖島只有150米,懷疑船長斯凱蒂諾是刻意駛近岸邊,向島上友人響號「打招呼」,並向島民展示郵輪璀璨燈光,以博取掌聲。出事後他被指棄船逃走,獲救乘客餘怒未息,紛稱他為「懦夫船長」,有乘客更指他臨走時爆開夾萬,攜走大量現金。他卻稱是「最後一人離開」,說法令人質疑。

 「協和號」從意大利首都羅馬以北的奇維塔韋基亞港出發,原本路線是經過吉廖島西面,前往北部薩沃納。但郵輪偏離航道,在吉廖島東南觸礁。當局表示,「協和號」出事是源自「明顯人為錯誤」,指眾人皆知附近水域佈滿礁石,巨型郵輪不能離岸如此近。

島長否認「例牌」近駛

 據稱斯凱蒂諾特意駛近該島,有報道更指,「協和號」上一名資深船員的友人在島上居住,斯凱蒂諾於是和對方打招呼。

 事實上,當地有報章刊出吉廖島島長奧爾泰利去年8月的一封信,顯示他感謝「協和號」船長將船駛近,帶來「了不起的奇景」。奧爾泰利上周六仍然稱,郵輪近駛是「很好看的東西」,不過今次「出了事」。他前日否認這是「例牌節目」,以往都是在安全情況下才這樣做。

稱儀器未顯示出岩礁

 吉廖島居民指出事時,「協和號」距離該島只有150米。但斯凱蒂諾繼續死撐,指當時距離為300米,又指航行儀顯示該水域沒有岩礁。海岸衛隊發言人認為不可能,指所有危險都有記載。

 除了操守問題,斯凱蒂諾的危機應對也嚴重不足,有航行專家稱,「協和號」觸礁後,斯凱蒂諾發現船身入水太多,15分鐘後便決定更改航道,打算前往吉廖島港口,但途中在岩石架上擱淺。專家稱,現代船身的設計,船隻在破損後仍然可以浮在水面。

 當局繼續搜索失蹤者,昨日再在郵輪殘骸內發現一具穿上救生衣的男屍,令死亡人數增至6人,仍有16人下落不明。

曾一度暫停搜救

 由於船身持續傾側,當局昨表示為監察郵輪穩定情況,一度暫停搜救行動,稍後已恢復。有搜救人員承認,失蹤者生存機會越來越低。

 報道稱,事發時多名意籍乘客用手機致電格羅塞托市報警,但船員當時仍堅稱郵輪只是發生電路故障。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每日郵報》/《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海味參茸店宰客太瘋狂 內地客投訴大增 (圖)
港人民幣業務擴至歐洲 (圖)
改善選民登記 交住址証明或先推 (圖)
反對派勝區 「黑心農場」處處
法國賣債理想 歐股跌後升 (圖)
溫家寶:建立全球機制 解決能源問題 (圖)
鋪實「最後一公里」 保農民工及時到家 (圖)
解放軍為十八大保駕護航 (圖)
雨雪襲北方 春運受阻 (圖)
中國網民破5億 手機上網佔7成 (圖)
台灣民調:近八成人接受馬勝選 (圖)
郵輪船長駛近岸邊炫耀釀觸礁 (圖)
以色列特工扮CIA 破壞伊朗核計劃
救工廈大火違程序 5消防員受罰 (圖)
外遊「逼爆」機場 年廿八航班料新高
年宵「偷步」賣花 檔主稱慣例 (圖)
馮煒光警署報案 黨友證毓民揮拳 (圖)
洗衣店3級火濃煙鎖廈 新呼吸器救14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