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港學生國情知識大賽圓滿結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總決賽暨頒獎禮日前假柴灣青年廣場Y綜藝館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130校際隊2,000學生參加 孫明揚讚比賽意義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劉思諾)5千年的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天文、地理、歷史、科技、文學、藝術無所不包,由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香港教育局及香港文匯報合辦的首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的總決賽中,參賽者無論由小學生到博士生,都展示出極高的國情知識水平,盡顯香港青少年深厚國情素養。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大讚是次比賽非常有意義,「讓學生以活潑生動的形式認識中國文化和歷史發展」;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趙靈山亦鼓勵港生要繼續傳承中國文化,把個人價值與之結合,從經典中找到自己的根。

 首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於前天傍晚圓滿結束,並決出大、中、小學組個人與團體賽的冠亞季軍,活動吸引了逾500名學生、教師及家長到場。

陳維安李薊貽李安印梁愛詩等出席

 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李薊貽、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新聞發言人唐銳、解放軍駐港部隊副參謀長兼空軍參謀長李安印、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趙靈山及副主任宋波、香港特區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香港文匯報董事長、社長兼大賽組委會主任王樹成、香港文匯報董事總經理兼大賽組委會執行主任歐陽曉晴、活動獨家贊助機構河南大白鵝實業集團董事長劉曉國,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計佑銘及多位全國政協委員李國強、曾文仲、朱蓮芬等,亦獲邀親臨現場為學生們打氣與主持典禮。

趙靈山勉續傳承中國文化

 趙靈山致辭時表示,內地與香港的教育合作趨向「大發展、大繁榮」的局面,除了每年都有港生到內地作探訪外,今年更有63所內地高校對港生作免試招生。他指「香港的孩子也是中國的孩子」,鼓勵學生要繼續傳承中國文化,並與個人的價值結合,「從經典中找到自己的根」。

 因事未能親自到場觀賽的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則透過大會表示,是次比賽能以活潑生動的形式助學生認識國家文化和歷史發展,增加他們對國情的興趣,幫助他們立足香港、了解中國、放眼世界,是非常有意義的教育活動。

 大賽在去年11月全面啟動,分為校際團隊賽及學生個人賽,各設大專、中學、小學3個組別,共吸引逾130隊校際團隊及近2,000名學生參加,最後大、中、小學組共9支隊伍及9名個人參賽者成功進入前日的總決賽,爭奪最終冠軍寶座。

 經過一場又一場的龍爭虎鬥,最終團隊賽方面由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獲小學組冠軍、聖公會林裘謀中學成為中學組冠軍。至於樹德立仁隊(樹仁大學學生組成)及浸會大學隊,則為大專組的雙冠軍,分別獲得獎金2萬元。個人賽方面,沙田官立小學小五生甘悅康、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中六生張五嫦、中文大學博士生林成川,分別在各自的組別中奪冠,各獲獎金8千元。

王樹成感謝學界積極支持

 大賽組委會主任王樹成在頒獎禮上熱烈祝賀各獲獎學校和學生,並對學界積極參與和支持大賽表示感謝。

 他表示,香港青少年有需要更深入了解國情,以便將來立足社會,擴闊個人發展空間和機遇,希望藉著是次比賽,鼓勵更多港生認識中國國情。他又表示,國情知識大賽今後將繼續舉辦,而比賽形式、內容將更多元化,獎品亦更豐富,希望學界能繼續熱烈響應。

相關新聞
全港學生國情知識大賽圓滿結束 (圖)
港生表現出眾 評委欣慰感動 (圖)
優勝學生心聲
評選委員會委員名單(按姓氏筆劃排名)
國情知識大賽-組織架構
國情知識大賽——決賽名次:校際團隊賽 (圖)
國情知識大賽——決賽名次:學生個人賽 (圖)
議員辭職 禁選半年 港府指合憲合情合理 (圖)
建制派支持合理限制堵漏洞 (圖)
補選鬧劇耗公帑1.3億 (圖)
補選議席安排建議
內地客辦年貨 豪擲20萬不手軟 (圖)
派錢無助消費 港人未破慳囊
抗成本上漲 瓜子糖果加價5% (圖)
港人如何辦年貨? (圖)
選購海味貼士
選瓜子貼士
特首逛年宵 花938元撐消費 (圖)
黃大仙祠潮推解籤App (圖)
憂經濟轉差 兩成人不派利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