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制派支持合理限制堵漏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胡紅玉認為新方案可以保障市民的選舉權。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府推出立法會補缺機制新建議,限制議員辭職後6個月再參選,並強調有信心面對法律挑戰。多個黨派認同方案能夠堵塞辭職再參選的漏洞,傾向支持方案;但「五區補選」始作俑者之一的公民黨,卻聲言該方案違反《基本法》,表明反對。

 民建聯黨團召集人葉國謙表示,議員任意辭職引發補選是浪費公帑,認為政府提出限制合適,同時能保障選民的投票權,民建聯傾向支持方案。自由黨主席劉健儀早前亦稱,方案即使未能完全堵塞「玩洁v漏洞,但已經有一定阻嚇性;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也認為,如經諮詢後禁止議員辭職半年後再參選的安排,得到更多人支持,又沒有牴觸法律,她會考慮支持新方案。

梁智鴻力撐 胡紅玉認同

 行政會議成員梁智鴻也力撐該方案可取,因為能直接及有針對性地堵塞漏洞,並把影響層面減少至辭職議員本身。另一位行會成員胡紅玉也認同,這方案可以保障市民的選舉權,呼籲各界正面處理問題。

民主黨審慎 公民黨反對

 不過,民主黨張文光稱,該建議有機會面對法律挑戰,促請政府小心考慮。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聲言,政府的新補缺安排,是剝奪議員辭職後再參選的權利,違反《基本法》對參選權的保障,又稱議員辭職後會繼續舉行補選,同樣要動用公帑,根本未能達到政府原先目的,不明白為何政府提出「不倫不類」的建議。

相關新聞
全港學生國情知識大賽圓滿結速 (圖)
港生表現出眾 評委欣慰感動 (圖)
優勝學生心聲
評選委員會委員名單(按姓氏筆劃排名)
國情知識大賽-組織架構
國情知識大賽——決賽名次:校際團隊賽 (圖)
國情知識大賽——決賽名次:學生個人賽 (圖)
議員辭職 禁選半年 港府指合憲合情合理 (圖)
建制派支持合理限制堵漏洞 (圖)
補選鬧劇耗公帑1.3億 (圖)
補選議席安排建議
內地客辦年貨 豪擲20萬不手軟 (圖)
派錢無助消費 港人未破慳囊
抗成本上漲 瓜子糖果加價5% (圖)
港人如何辦年貨? (圖)
選購海味貼士
選瓜子貼士
特首逛年宵 花938元撐消費 (圖)
黃大仙祠潮推解籤App (圖)
憂經濟轉差 兩成人不派利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