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抗成本上漲 瓜子糖果加價5%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老店自設工場,特製低鹽醬油、黑瓜子、油角、糖子等,以新鮮健康為賣點。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寶瑤)紅彤彤的大紅瓜子、甜蜜蜜的賀年糖果、寓意步步高升的各式糕點,都是過年首選年貨,不過今年要應節擺滿一桌賀年食品,或要多花一點。人民幣升值、貨價上升、最低工資、運費上漲等因素,令瓜子年貨的批發價普遍上升5%至10%,零售價亦被推高約5%。為搶高銷情,各間年貨店各出奇謀,有人打造金燦燦的12生肖巧克力,成功吸引顧客每年回頭再光顧;傳統瓜子店就以自設工場生產健康瓜子吸引顧客,更追上潮流設立網站,成功吸納新客。

追上潮流設立網站

 再過兩天就踏入龍年,辦年貨是中國人的傳統習俗,賀年禮品、糖果、瓜子、糕點等應節食品缺一不可。市民今年辦年貨可有察覺百物騰貴?專賣傳統賀年瓜子糖果的上海陸氏瓜子世家負責人陸賽忠表示,由於該店早於中秋已到內地訂貨,大批進貨加上又在香港自設工場,可以將來貨價成本控制在10%以內,不過由於人民幣升值,變相互相抵銷。為對抗成本上漲,該店不得不加價5%,貨品零售價平均上調2元至4元不等。

 陸賽忠預計今年銷情一般,「聖誕後市民不願消費,估計今年生意不會太好,打個平手已經不錯,下雨的話就更難經營」。他表示,雖然消費者購買力沒有減弱,但消費信心謹慎,「例如去年會花108元買一斤靚瓜子,今年就只會買半斤,再加半斤平價瓜子」。為吸引顧客惠顧,老店自設工場,特製低鹽醬油、黑瓜子、油角、糖蓮子等,以新鮮健康為賣點,又「搞搞新意思」,兩周前推出網站,未料一擊即中,「有在內地設廠的港商一次過訂了3,000元貨,用來送禮」。

推生肖巧克力吸客

 售賣賀年食品的正隆行負責人Ivy表示,大節臨近不但影響消費力,亦影響商號入貨時間,「只有3個星期,很多貨都來不及運到,市民亦不夠時間辦年貨,以往會花時間專門搜羅各種名產,今年會找就腳店舖買年貨」。她表示,因為匯率關係,今年來貨價輕微上升,特別是日本進口的糖果餅乾,來貨價上漲5%至8%,果仁如開心果等來貨價亦上升2%,「不敢加價,情願少賺一點」。為吸引顧客年年回頭,該店以一款金燦燦12生肖巧克力擺設作招徠,「顧客很喜歡,年年回來買,打算集齊12生肖,加上今年是龍年,在家中擺『金龍』就更好意頭」。

 有糕餅專門店負責人透露,傳統糕點如年糕及蘿蔔糕穩守最受歡迎糕點,雖然原材料如糖及麵粉價格按年升10%。」 

相關新聞
全港學生國情知識大賽圓滿結速 (圖)
港生表現出眾 評委欣慰感動 (圖)
優勝學生心聲
評選委員會委員名單(按姓氏筆劃排名)
國情知識大賽-組織架構
國情知識大賽——決賽名次:校際團隊賽 (圖)
國情知識大賽——決賽名次:學生個人賽 (圖)
議員辭職 禁選半年 港府指合憲合情合理 (圖)
建制派支持合理限制堵漏洞 (圖)
補選鬧劇耗公帑1.3億 (圖)
補選議席安排建議
內地客辦年貨 豪擲20萬不手軟 (圖)
派錢無助消費 港人未破慳囊
抗成本上漲 瓜子糖果加價5% (圖)
港人如何辦年貨? (圖)
選購海味貼士
選瓜子貼士
特首逛年宵 花938元撐消費 (圖)
黃大仙祠潮推解籤App (圖)
憂經濟轉差 兩成人不派利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