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生表現出眾 評委欣慰感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趙靈山、陳維安及王樹成致贈紀念品予是次大賽獨家贊助機構河南大白鵝實業集團董事長劉曉國。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是次國情知識大賽的題目水平極高,就連獲邀來港擔任評委的內地學者及專家都笑言問題範圍又廣泛又刁鑽,對於香港學生能有如此突出表現,感到很欣賞及感動,更認為他們在比賽中展示出對國家的熱愛。他們均鼓勵港生,若要在國情知識上再進一步,必須多到內地走走,以行萬里路的方式更深入地了解祖國。

4內地名學者任評委

 為隆重其事,大會特別邀請了4位內地著名學者及專家擔任總決賽評委,他們分別為中國人民大學歷史系教授毛佩琦、北京師範大學第二附屬中學高級教師紀連海、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教授蒙曼。至於本地評委則有香港高齡教育工作者聯誼會副會長何景安、香港通識教育科專業發展學會會長莊達成等,陣容鼎盛。

問題刁鑽難不到港生

 紀連海及毛佩琦笑言,比賽的問題範圍又廣又刁鑽,上下古今、天文地理統統都有問及,「很多我們以為同學們答不到的,結果他們都表現得很好」,大讚港生表現精彩,認為他們很重視中國文化。

 蒙曼則指,聽到學生用廣東話朗讀出中國著名詩句時,心裡非常感動,「當中反映了學生打從心底的愛國情感」。張頤武則指,港生文史雖強,但地理較弱,評委們均建議港生多到內地走走,以實踐的方式去了解國家的鄉村及城市發展。

令學生重視中國文化

 比賽其中一名主持人鄧飛,在上世紀90年代亦曾參加《江山如此多FUN》之「全港狀元爭霸戰」,更勇奪亞軍。看到這群後起之秀,鄧飛坦言,參賽的學生水平很高,即使是小學組的題目也相當有難度。他認為是次比賽很有意義,「90年代有不少同類比賽,氣氛及規模各方面都很好,但後來卻漸漸消失,今次的比賽有助再次帶起港生對中國文化的重視。」作為過來人,他建議學生除了多去遊覽內地的名山大川外,也要多閱讀書籍,擴闊自己的知識面。

相關新聞
全港學生國情知識大賽圓滿結速 (圖)
港生表現出眾 評委欣慰感動 (圖)
優勝學生心聲
評選委員會委員名單(按姓氏筆劃排名)
國情知識大賽-組織架構
國情知識大賽——決賽名次:校際團隊賽 (圖)
國情知識大賽——決賽名次:學生個人賽 (圖)
議員辭職 禁選半年 港府指合憲合情合理 (圖)
建制派支持合理限制堵漏洞 (圖)
補選鬧劇耗公帑1.3億 (圖)
補選議席安排建議
內地客辦年貨 豪擲20萬不手軟 (圖)
派錢無助消費 港人未破慳囊
抗成本上漲 瓜子糖果加價5% (圖)
港人如何辦年貨? (圖)
選購海味貼士
選瓜子貼士
特首逛年宵 花938元撐消費 (圖)
黃大仙祠潮推解籤App (圖)
憂經濟轉差 兩成人不派利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