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畸形消費觀 一桌雀上萬元照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蘭石鎮出售處理完的禾花雀,每十隻一捆,堆在禽類店舖的案台上。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叢書 攝

 最近幾年,隨著有關部門打擊力度的加大,販賣和食用禾花雀的行為轉為隱蔽。目前在廣東,野生動物消費已進入高端消費市場,平常百姓早已經無力消費。廣州一潮菜餐館的老闆吳錦告訴記者,現在人們在禾花雀的烹飪方法上已研究出了白灼、鐵板、爆炒、椒鹽、燒烤,甚至生吃的做法,「有時候公費吃喝、老闆請客,按照不同的吃法,一隻加工好的禾花雀價格能上60-80元,吃個上百隻,再配上高檔洋酒,一桌人的餐費就輕鬆上萬了。」

 吳錦表示,從2001年禾花雀被廣東省列為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就已明令禁止捕殺、收購和出售,有觸犯者均被沒收違法所得,並處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款。但是禁令的實施,只足以讓他們在一開始有所收斂,當面對食客的要求和利潤的誘惑時,他們很快就把各種條文拋之腦後了。

酒樓「真貨」不到3成

 但是這些花巨款吃到的小鳥真的是禾花雀嗎?在蘭石鎮暗訪時,賣禾花雀的陳老闆曾熟門熟道地向記者推介,自己吃的禾花雀,應入19元一隻的,如果是開酒樓賣的,拿8元一隻的即可。他掂量一隻僵硬的禾花雀和另一隻毛色相近的不知名雀鳥解釋說,禾花雀一旦被開膛去毛,和普通雀鳥看起來也相差不多,「現在的食肆酒樓,賣真正禾花雀的不到30%。」廣東梅菉農民李三偉亦表示,現在禽鳥市場和酒樓裡充斥的都是天津空運而來的次等雀,或者是些體形相似的雜雀,「80%的好貨都出口去了。」

相關新聞
禾花雀悲鳴:瀕危逾十年 仍是盤中餐 (圖)
畸形消費觀 一桌雀上萬元照吃 (圖)
捕雀不手軟 只知斂財泯良知 (圖)
無保護措施 益鳥成「害蟲」 (圖)
記者手記:勸君莫打枝頭鳥 (圖)
話你知:南遷越冬 常有去無回 (圖)
中國無償援非3年6億人民幣 (圖)
專家解讀:龍年外交 五大重點並舉
蘇丹武裝分子擄走29名中國員工 (圖)
內蒙與沖繩簽稀土合作協議 (圖)
外媒:默克爾訪華將展歐元攻勢 (圖)
駱家輝稱美樂見中國繁榮強大 (圖)
錯開中國年 明年冬季達沃斯擬提前
中國兩科學家 獲國際癌症研究創新獎
鎘污染蔓延柳州飲用水源 (圖)
學者:延遲不報損政府威信 (圖)
廣西鎘污染水系示意圖 (圖)
專家組全面排查污染源
深圳春運現返程高峰 (圖)
遼東灣黃海北 拉響海冰警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