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無償援非3年6億人民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援建的非盟會議中心28日舉行落成典禮,賈慶林把象徵非盟會議中心的金鑰匙轉交給非盟輪值主席、赤道幾內亞總統奧比昂。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正在非洲訪問的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當地時間28日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表示,今後3年,中方將向非盟提供6億元人民幣無償援助,用於雙方商定的項目。中國商務部高官稱,中方將繼續鼓勵中國的金融機構和企業以多種方式參與非洲的電力、交通、電信等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項目,幫助非洲逐步改善投資和貿易環境,促進非洲的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專家指出,中國對外援助是為中國爭取朋友,為中國發展積累戰略資源。

 當地時間28日,賈慶林分別會見非盟輪值主席、赤道幾內亞總統奧比昂,非盟委員會主席讓.平和蘇丹總統巴希爾,並出席非盟會議中心落成典禮。稍後,賈慶林還應邀出席非盟第十八屆首腦會議開幕式並發表演講。

賈慶林:支持非洲聯合自強

 在會見奧比昂時,賈慶林表示,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重視同非盟的關係,願同非盟和廣大非洲國家共同努力,不斷深化戰略互信,擴大務實合作,密切協調配合,推動中國與非盟關係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一步向前發展。奧比昂說,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帶來的挑戰,非洲國家必須走聯合自強之路,必須同中國加強團結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在會見讓.平時,賈慶林說,中方堅定支持非洲聯合自強和一體化進程,支持非盟發揮更大作用,願繼續為非洲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今後3年,中方將向非盟提供6億元人民幣無償援助,用於雙方商定的項目。讓.平說,期待著在基礎設施建設、農業、製造業等領域同中方加強合作,提升非洲自我發展能力。

中國援建非盟會議中心落成

 賈慶林在會見巴希爾時指出,中方將一如既往支持蘇丹為維護國家穩定、發展民族經濟所作的不懈努力。他強調,中方發展對蘇友好合作關係的既定政策不會改變。巴希爾表示,蘇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希望同中方保持各級別交往,擴大石油、礦產、農業等領域互利合作。蘇方歡迎中國企業赴蘇投資,並將採取切實措施予以保護。

 出席中國援建的非盟會議中心落成典禮是賈慶林此行的又一重要活動。該會議中心是中國政府繼坦贊鐵路後對非洲最大的援建項目。其投入使用將使非盟結束借用會議中心召開首腦會議的歷史。

專家:適當對外援助獲雙贏

 賈慶林在典禮上致辭時強調,中國政府真心誠意幫助非洲實現自主發展和可持續發展。

 多年來,中國不附帶任何政治條件的對外援助為中國贏得了廣泛讚譽和真誠友誼。有專家指出,中國通過適當的對外援助,不僅讓受援國分享了中國和平發展的成果,也為加快中國自身的和平發展營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

 此外,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高虎城近日表示,中非經濟互補性強,雙方合作的潛力巨大、前景廣闊。他說,未來,中方將從四大方面繼續付出不懈的努力:第一,促進貿易平衡,提升貿易質量;第二,擴大對非投資,提升產業能力;第三,加強對非援助,提高發展能力;第四,加強基礎設施合作,提高一體化水平。

相關新聞
禾花雀悲鳴:瀕危逾十年 仍是盤中餐 (圖)
畸形消費觀 一桌雀上萬元照吃 (圖)
捕雀不手軟 只知斂財泯良知 (圖)
無保護措施 益鳥成「害蟲」 (圖)
記者手記:勸君莫打枝頭鳥 (圖)
話你知:南遷越冬 常有去無回 (圖)
中國無償援非3年6億人民幣 (圖)
專家解讀:龍年外交 五大重點並舉
蘇丹武裝分子擄走29名中國員工 (圖)
內蒙與沖繩簽稀土合作協議 (圖)
外媒:默克爾訪華將展歐元攻勢 (圖)
駱家輝稱美樂見中國繁榮強大 (圖)
錯開中國年 明年冬季達沃斯擬提前
中國兩科學家 獲國際癌症研究創新獎
鎘污染蔓延柳州飲用水源 (圖)
學者:延遲不報損政府威信 (圖)
廣西鎘污染水系示意圖 (圖)
專家組全面排查污染源
深圳春運現返程高峰 (圖)
遼東灣黃海北 拉響海冰警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