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蒙與沖繩簽稀土合作協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沖繩縣計劃在該縣北部建造蒙古包風格的度假設施。圖為內蒙古的蒙古包。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共同社報道,據日中關係消息人士29日透露,沖繩縣日中友好協會已與中國內蒙古自治區對外友好協會達成協議,將圍繞用於智能手機等高科技產品生產的稀土展開業務合作。

 稀土是重要的戰略物資,其全球產量的90%以上來自中國,內蒙古自治區是最大產地。中日關係因釣魚島等問題產生波動,稀土的穩定供應一直懸而未決。沖繩縣與中國內蒙古自治區簽署協議之舉作為少見的「草根外交」可能引發關注。

 報道稱,中日兩國希望在今年9月迎來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際進一步強化「戰略互惠關係」。地方交流及稀土供應也被列入了主題,雙方將繼續對兩國友好團體間的合作給予支持。沖繩方面希望本次合作能成為其經濟自立政策的突破口。

沖繩北部建蒙古包度假設施

 據相關人士介紹,兩協會於19日在內蒙古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簽署了以資源交流為核心的合作協議,將在經濟、貿易、文化、環境、觀光等方面展開合作。自治區主席巴特爾出席了簽字儀式。

 兩協會確認將在涉及稀土的業務上展開合作。沖繩方面擬吸引高新技術企業在縣內建立工廠。為進一步加強合作,縣知事仲井真弘多正為訪華做準備。

 為實現經濟振興,沖繩縣內謀求與中國強化合作關係的嘗試不斷增加。除預定上映以兩地為背景的日中合拍電影外,在沖繩縣北部建造蒙古包風格的度假設施也被列入計劃之中。

相關新聞
禾花雀悲鳴:瀕危逾十年 仍是盤中餐 (圖)
畸形消費觀 一桌雀上萬元照吃 (圖)
捕雀不手軟 只知斂財泯良知 (圖)
無保護措施 益鳥成「害蟲」 (圖)
記者手記:勸君莫打枝頭鳥 (圖)
話你知:南遷越冬 常有去無回 (圖)
中國無償援非3年6億人民幣 (圖)
專家解讀:龍年外交 五大重點並舉
蘇丹武裝分子擄走29名中國員工 (圖)
內蒙與沖繩簽稀土合作協議 (圖)
外媒:默克爾訪華將展歐元攻勢 (圖)
駱家輝稱美樂見中國繁榮強大 (圖)
錯開中國年 明年冬季達沃斯擬提前
中國兩科學家 獲國際癌症研究創新獎
鎘污染蔓延柳州飲用水源 (圖)
學者:延遲不報損政府威信 (圖)
廣西鎘污染水系示意圖 (圖)
專家組全面排查污染源
深圳春運現返程高峰 (圖)
遼東灣黃海北 拉響海冰警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