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鎘污染蔓延柳州飲用水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廣西柳州市柳城縣糯米灘水力發電廠,武警戰士將袋裝聚合氯化鋁投入水池並引入江中稀釋污染水體。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叢書 廣州報道)持續半個月的廣西河池市龍江河段鎘污染威脅至今仍未解除,並影響下游柳州市用水安全。柳州市表示,經過連續幾日持續投放石灰、氯化鋁等中和物,降解、吸附江中的鎘離子後,昨日的水情監測數據顯示,柳西水廠原水鎘濃度符合國家標準。但由於主要污染團仍在河池宜州市境內的洛東水電站附近,污染最高峰值到達柳州江段的時間,將會超標多少,目前還難以預測。

 柳州市處置龍江河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指揮部發言人、柳州市環保局局長甘景林稱,龍江鎘污染事件的污染前鋒已進入柳州市飲用水水源保護地。昨日6時的監測顯示,柳州市飲用水水源保護地各斷面的鎘濃度符合國家標準,但部分斷面已接近臨界值。而在上午10時監測數據顯示,進入柳州市飲用水水源保護地的第一個監測斷面露塘斷面處鎘濃度為0.0041毫克每升(柳州河西水廠上游16公里);露塘斷面下游9公里處鎘濃度為0.0050毫克每升,超標0.02倍。目前,柳西水廠原水鎘濃度0.0039毫克每升,符合國家標準。

污染峰值過境 危害程度難料

 新華社引述專家分析,此次污染的主要污染團還在宜州市境內的洛東水庫附近,並正在往下游移動。柳州市區上游龍江河上的柳城縣糯米灘水電站河段水質鎘濃度也一直被控制在5倍左右。由於污染帶較長,仍有可能對柳江飲用水安全造成較大威脅。

 甘景林說,柳州市已經做好準備應對水流污染峰值的出現。如果從龍江與融江匯合入柳江的交匯點監控斷面出現污染峰值,此處距離下游柳州市區自來水取水口還有約35公里,按照目前水流速度,到達取水口需要約70個小時,還有時間進行處置。但污染最高峰值到達柳州江段的時間,將會超標多少,目前還難以預測,市區用水仍可能受到威脅,「我們正重點防護柳州河西水廠上游16公里河段」。

 「柳州有能力保證從自來水管網流出的水是合格安全的,即使在緊急情況下採取限制用水措施,柳州也有能力保證居民的基本生活用水。」甘景林說。當取水口鎘濃度超標2倍以下時,柳州的自來水廠有能力處理達標,完全可以做到為市民輸送達標的自來水。

政府承諾供水充足 市民仍擔憂

 廣西柳江上游龍江河段鎘污染事件引起全國範圍廣泛關注。據《華商報》報道,早在1月15日河池環保部門發現有問題,1月18日通報給下游的柳州市,而柳州方面到了1月26日才向外發佈消息。通報為何遲到十多天?面對記者的疑問,柳州市委宣傳部稱「19日已有當地媒體報道」,但是對於此後官方消息的一片空白,則表示「事件待查,有通報程序要走」。

 柳州網民曹女士告訴記者,年初二(24日)市面傳出鎘流入龍江的消息後,柳州市一度引發搶購超市純凈水潮。雖現在政府承諾供水水量充足,出廠水質符合國家飲用水標準,但是仍不免擔憂。「政府直接說這個事兒,我們也就沒什麼好擔心的。現在市民多數願意把自來水當生活用水,飲用水還是購買純淨水。」

相關新聞
禾花雀悲鳴:瀕危逾十年 仍是盤中餐 (圖)
畸形消費觀 一桌雀上萬元照吃 (圖)
捕雀不手軟 只知斂財泯良知 (圖)
無保護措施 益鳥成「害蟲」 (圖)
記者手記:勸君莫打枝頭鳥 (圖)
話你知:南遷越冬 常有去無回 (圖)
中國無償援非3年6億人民幣 (圖)
專家解讀:龍年外交 五大重點並舉
蘇丹武裝分子擄走29名中國員工 (圖)
內蒙與沖繩簽稀土合作協議 (圖)
外媒:默克爾訪華將展歐元攻勢 (圖)
駱家輝稱美樂見中國繁榮強大 (圖)
錯開中國年 明年冬季達沃斯擬提前
中國兩科學家 獲國際癌症研究創新獎
鎘污染蔓延柳州飲用水源 (圖)
學者:延遲不報損政府威信 (圖)
廣西鎘污染水系示意圖 (圖)
專家組全面排查污染源
深圳春運現返程高峰 (圖)
遼東灣黃海北 拉響海冰警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