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在河南 :漂泊20載靠岸河南 餐飲浪人享受平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乃榮和愛人定居河南。

——林乃榮闖神州贏事業愛情

港人林乃榮—一個不甘心停留、總想換個環境試試看的「漂泊者」。中學起涉足餐飲業,林乃榮在過去20多年間,不停輾轉於香港、加拿大和中國內地多個省市。在地球上走過不少地方後,林乃榮於10多年前走進中原這片厚土,即意外地被吸引了,不但在這裡結婚生子,更稱為了兒子甘願變身「宅男」。 ■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靜 周小舟 鄭州報道

如今,林乃榮已是鄭州某上市公司的酒店行政總廚。在一個暖冬的下午,記者相約他在當地一家典雅的茶社見面。林乃榮給人的第一印象很親切,一些隨意的舉止恰如其分地體現出他的爽朗和不拘小節。

中學時代餐館打工賺學費

離港已20多年的林乃榮,一直從事服務行業。談起自己為何會選擇餐飲業,他至今都覺得原因很簡單:「有一句話說『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中餐館』。」眾所周知,香港飲食文化為東西文化的交匯所在,因而被譽為「美食天堂」,酒店、餐廳遍布大街小巷。林乃榮最初也只求一份穩定的工作來賺取學費,僅上過中學的他在餐館打工,就這樣入行了。也從那時起,餐飲文化這個概念在他心中生根發芽了。

中學畢業,剛滿20歲的林乃榮決定離開香港,遠走加拿大。「因為還很年輕,就想換個環境發展發展。當時香港的餐飲業已經很發達,自己的能力很有限,一心只想見多識廣!」恰巧有親戚在加拿大,剛滿21歲的他,如願地在加拿大開了一家中餐館。林乃榮說,一個常常漂泊的人會有不一樣的人生態度。正是因為生活的未知數將他鍛煉得很勇敢,能夠彈性地面對並解決從天而降的各種問題。

從加國轉戰西安北京上海

在加拿大的日子大概只有兩年的時間,「一位朋友提議,有沒有興趣到內地發展?」這句話像一簇火,又一次點燃了他漂泊的熱情,所以他當機立斷,想回國一探深淺。「回國的第一站,是古城西安」。之後,北京、上海等地也都嘗試去發展。

輾轉於內地一線城市的林乃榮感到餐飲行業壓力倍增,「生活壓力太大,讓我覺得不舒心,所以我決定辭職」。來到河南嘗試發展事業的林乃榮當時已是30有餘的年紀。初來乍到,他對河南的印象還真不錯。

說起十幾年前的河南,他笑指與北京、上海相比有很大差距。「差距大,所蘊藏的潛力就大。尤其是近兩年,河南的消費水準一步步提高,人均購買力也不斷加強,飯店競爭雖然激烈,但是可做的空間也很足夠,尤其是高檔酒店」。

喜河南人淳樸樂助人

因為服務行業的特殊性,林乃榮懂得與各種風俗文化的人士打交道,用他的誠懇結交朋友,並且隨遇而安地適應環境,並應付突如其來的各種狀況。

「在一座城市裡面生活,舒心最重要。還記得剛到河南,人生地疏,河南人很淳樸,不論地位高低時間久了都能成為很要好的朋友。一人在外,離不開朋友的幫助和慰藉。有朋友幫助,無論是在工作還是生活中,讓我感到在河南的幸福指數很高」。

多年的工作經驗積累讓林乃榮在事業上蒸蒸日上,來河南後不久就坐上五星級酒店的行政總廚的位置,成功事業的背後,愛情的機遇也悄悄降臨。

為愛情成家立室結束漂泊

林乃榮的嬌妻是東北人,由於在同一家酒店做事,朝夕相處,讓他對這個性格爽朗、熱情大方的東北女孩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外漂泊這麼多年,習慣了一個人的生活,跟她的相識讓我有了歸屬感和想要安定下來的想法」。

也許是在這裡結婚生子的緣故,林乃榮告訴記者,河南對他有著強烈的吸引力:「我離開家後的日子幾乎都在漂泊,走過很多的地方,俗話說漂泊總有靠岸的時候,這裡也許就是我停泊靠岸的地方。」

林乃榮的兒子已經兩歲,「現在,工作之餘我更希望和家人在一起休息,樂享天倫。如果可以,我願意變身為『宅男』」。

相關新聞
港人在河南 :漂泊20載靠岸河南 餐飲浪人享受平凡 (2012-02-08) (圖)
適應環境:唱K學普通話 誤學陝西話 (2012-02-08) (圖)
精心督導•港人在深圳: 邱浩波助深育逾200社工 (2012-02-08) (圖)
優秀服務團隊 (2012-02-08) (圖)
港人在北京:港管樂手林偉文 赴京闖蕩追夢 (2012-02-01) (圖)
花名「鐺鐺」感親切 謝樂團總監栽培 (2012-02-01) (圖)
港商五味舖:回福州開紋身店8年 王嘉穎締造 經典 (2012-02-01) (圖)
民主黨圖新界東取三席 (2012-01-27) (圖)
解惑篇:鍾庭耀犯了什麼邏輯錯誤? (2012-01-27)
細說夢想:阿曾想過當數學家 嫻姐工會圓舞台夢 (2012-01-27)
整體思考:阿Ann嫻姐促助青年住屋創業 (2012-01-27)
行會評分:村屋問題累發叔民望挫 (2012-01-27)
巡迴拜年 (2012-01-27) (圖)
港商五味舖:「思利及人」立於不敗 李錦記調味神州 (2012-01-18) (圖)
首重溝通:「家族憲法」保永續 破「富不過三代」魔咒 (2012-01-18) (圖)
港人在上海:推動財商教育 衛裕峰培養「福娃」 (2012-01-18) (圖)
港商五味舖:武漢創業三部曲 洞悉市場闢新徑 (2012-01-11) (圖)
經濟命脈 :地圖畫圓 武漢結緣 (2012-01-11) (圖)
遊戲規則:港中小企在漢宜獨資 (2012-01-11) (圖)
港人在廣東: 異鄉體驗•物管業潮「遊俠」 北漂20載眼界開 (2012-01-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