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精心督導•港人在深圳: 邱浩波助深育逾200社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近4年來,邱浩波率領香港社會發展研究中心120名社工督導團隊赴深圳進行社工督導。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

兩鬢已斑白的邱浩波是香港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主席,畢生精力都獻給了香港的社會工作。上世紀末,他開始熱衷於推動內地社工事業發展,為內地慈善事業、社工培養傾注心血。在邱浩波及其團隊精心培養和督導下,深圳社工服務項目已納入政府採購,並成引領中國社工發展的標杆和示範作用。而令邱浩波更感欣慰的是,經過20年來的不斷建議,終助內地完善兒童收養制度,從人性關懷的角度出發,讓兒童獲得最佳的對待。

4年進行2萬次個人督導

 早在2007年,深圳市正式與香港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合作,商談引派香港社工赴深圳培養本土社工和社工督導。過去4年,邱浩波率領中心120名社工督導團隊赴深圳進行社工督導,給深圳社工近2萬次個人督導、7,000多次小組督導,500多次專業培訓,培養指導深圳本土初級督導、見習督導、督導助理等各層級督導人才220多人。

邱浩波說,在內地當社工需要參加全國考試,2008年深圳本地社工參加全國考試,及格率僅20%,經香港社研中心120位社工督導通過傳、幫、帶,協助深圳社工提升了專業水準與職業素養後,深圳社工考試及格率現已高達90%以上。他們在香港督導的教導下,通過幫助許多家庭、吸毒人員、學生、醫院一些病患等,較好地緩解了社會矛盾。

欠實習機會人才易流失

 不過,在剛開始時,因兩地存在文化差異,工作思路也不相同,督導工作也面臨不少挑戰。邱浩波說,在香港,做社工之前,他們在學生時期就要做900小時的社工實習,之後才能上崗。內地則沒有實習這一要求,許多人因未做過沒有經驗,面對工作時只有書本上的理論,覺得很難,一些不合適做社工的人便走了。此外,深圳社工有許多是外地來的,對社會工作不了解,香港社工督導時也面臨很大的挑戰。

 挑戰還來自人才的流失。邱浩波表示,一些深圳社工經香港督導培養,表現好的社工經過考核可升為督導助理,但深圳社工工資為3,600元至4,000元,東莞社工工資已有4,000多,部分社工便轉往東莞工作了。深圳也有一些做了3年以上的社工或助理督導,因工資或家庭原因去了其他地方工作。

機構缺資金社工生活難

另外,深圳有些機構做社會服務很久仍拿不到政府資助的資金,有社工機構欠社工工資,一些社工連吃飯錢都沒有,香港督導便自己掏錢給社工買飯吃。邱浩波說,有時並非政府機構不給錢,而是協調原因,現在還有機構仍被欠工資達半年。深圳還有一些用人單位,最初不了解社會工作性質,一些前來幫助協調公司勞資關係的社工卻被安排做行政工作。

但令邱浩波感到欣慰的是,經過多年發展和香港社工的推動,現在內地兒童收養已有很大的轉變,都以兒童利益為核心。20多年來,他一直建議內地在兒童收養時從人性關懷的角度出發,而非從政府或國家的面子考慮,讓兒童獲得最佳的對待。

助粵完善兒童收養制度

邱浩波說,20年前,有的殘障或者父母有精神病的小孩被海外領養,但當時廣東省民政廳領導不同意,他們認為,讓外國收養中國兒童有損廣東省和國家形象,因此不同意內地兒童讓外國人收養。於是,他便去廣州介紹香港收養經驗,如何以兒童利益為中心。

他說,香港社研中心社工十多年前帶廣東省民政廳領導赴美國考察,看望從國內被領養到美國的孩子情況,發現其生活非常好,很健康,除讀書外,他們有許多學習機會,包括中文、鋼琴、跳舞等課外活動。有一個茂名福利院13歲的殘障兒童,得了小兒麻痺症,走路艱難。她被美國父母收養後,做了腳部手術,現在手術後基本上能走路,還上了大學。現在中國被領養至海外的兒童已獲得優先支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相關新聞
港人在河南 :漂泊20載靠岸河南 餐飲浪人享受平凡 (2012-02-08) (圖)
適應環境:唱K學普通話 誤學陝西話 (2012-02-08) (圖)
精心督導•港人在深圳: 邱浩波助深育逾200社工 (2012-02-08) (圖)
優秀服務團隊 (2012-02-08) (圖)
港人在北京:港管樂手林偉文 赴京闖蕩追夢 (2012-02-01) (圖)
花名「鐺鐺」感親切 謝樂團總監栽培 (2012-02-01) (圖)
港商五味舖:回福州開紋身店8年 王嘉穎締造 經典 (2012-02-01) (圖)
民主黨圖新界東取三席 (2012-01-27) (圖)
解惑篇:鍾庭耀犯了什麼邏輯錯誤? (2012-01-27)
細說夢想:阿曾想過當數學家 嫻姐工會圓舞台夢 (2012-01-27)
整體思考:阿Ann嫻姐促助青年住屋創業 (2012-01-27)
行會評分:村屋問題累發叔民望挫 (2012-01-27)
巡迴拜年 (2012-01-27) (圖)
港商五味舖:「思利及人」立於不敗 李錦記調味神州 (2012-01-18) (圖)
首重溝通:「家族憲法」保永續 破「富不過三代」魔咒 (2012-01-18) (圖)
港人在上海:推動財商教育 衛裕峰培養「福娃」 (2012-01-18) (圖)
港商五味舖:武漢創業三部曲 洞悉市場闢新徑 (2012-01-11) (圖)
經濟命脈 :地圖畫圓 武漢結緣 (2012-01-11) (圖)
遊戲規則:港中小企在漢宜獨資 (2012-01-11) (圖)
港人在廣東: 異鄉體驗•物管業潮「遊俠」 北漂20載眼界開 (2012-01-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