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適應環境:唱K學普通話 誤學陝西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乃榮一家三口其樂融融。

在內地發展初期,對林乃榮而言,在自己的國家生活,可能比「遠走加拿大」更陌生,最大的困難就是不懂普通話。「那時候,我一句國語都不會說,連『你好』都不會說」。林乃榮坦言,那感覺不像是回國,反而更像出國。「接機的同事一開始沒有舉接機牌,叫了我名字3次我還以為在叫別人」。林乃榮告訴記者,自己為了盡快學會普通話,每晚在家準時收看央視的新聞聯播。最後朋友建議林乃榮在酒店唱KTV,學唱國語歌才令他慢慢進入語言佳境。

一年後,林乃榮從西安轉到首都北京去工作。他笑言,苦學了一年的普通話到了北京又陷入困境。「北京人聽不懂我講的普通話。一開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是一位賣水果的老闆告訴我,這一年我學的是陝西話,不是普通話」。這一幕讓林乃榮哭笑不得,但他話語間大讚中國地廣方言多,很有意思。

人生就是一場漂泊的旅程。林乃榮說,人的一生很平凡,為了自己追求的生活不斷付出也不斷享受。「現在的我連看電視都會流淚,也許是電視中的故事彷彿放電影般在自己的生活中得到了印證」。林乃榮的成長和他漂泊的經歷息息相關。定居在河南的林乃榮已經走遍了河南省的很多地方,憑藉勤奮、智慧和管理經驗,事業也在逾越高峰,但他始終調整心態,用一顆平凡的心面對萬事,正如他所說,「隨遇而安」。

相關新聞
港人在河南 :漂泊20載靠岸河南 餐飲浪人享受平凡 (2012-02-08) (圖)
適應環境:唱K學普通話 誤學陝西話 (2012-02-08) (圖)
精心督導•港人在深圳: 邱浩波助深育逾200社工 (2012-02-08) (圖)
優秀服務團隊 (2012-02-08) (圖)
港人在北京:港管樂手林偉文 赴京闖蕩追夢 (2012-02-01) (圖)
花名「鐺鐺」感親切 謝樂團總監栽培 (2012-02-01) (圖)
港商五味舖:回福州開紋身店8年 王嘉穎締造 經典 (2012-02-01) (圖)
民主黨圖新界東取三席 (2012-01-27) (圖)
解惑篇:鍾庭耀犯了什麼邏輯錯誤? (2012-01-27)
細說夢想:阿曾想過當數學家 嫻姐工會圓舞台夢 (2012-01-27)
整體思考:阿Ann嫻姐促助青年住屋創業 (2012-01-27)
行會評分:村屋問題累發叔民望挫 (2012-01-27)
巡迴拜年 (2012-01-27) (圖)
港商五味舖:「思利及人」立於不敗 李錦記調味神州 (2012-01-18) (圖)
首重溝通:「家族憲法」保永續 破「富不過三代」魔咒 (2012-01-18) (圖)
港人在上海:推動財商教育 衛裕峰培養「福娃」 (2012-01-18) (圖)
港商五味舖:武漢創業三部曲 洞悉市場闢新徑 (2012-01-11) (圖)
經濟命脈 :地圖畫圓 武漢結緣 (2012-01-11) (圖)
遊戲規則:港中小企在漢宜獨資 (2012-01-11) (圖)
港人在廣東: 異鄉體驗•物管業潮「遊俠」 北漂20載眼界開 (2012-01-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