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說新語:北京政令冗長 民間多取簡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9]     我要評論

 如讀者曾細心閱讀本中心1月初公布的「2011年LIVAC泛華語地區中文新詞榜」(http://livac.org/newword),可能會發現,在「北京新詞榜」中,有相當一部分的新詞來自政府有關部門或其他機構等發出的通告、指令、決議、政策或推行的活動,如果不熟悉內情,對這一類詞語往往會一頭霧水。茲略舉數例:

四黑四害 走轉改

 公安部去年8月份召開會議,決定開展「打四黑除四害」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整治製售假劣食品藥品的「黑作坊」、製售假劣生產生活資料的「黑工廠」、收贓銷贓的「黑市場」和涉黃涉賭涉毒的「黑窩點」。

 另外,去年8月,中宣部、中央外宣辦、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署、記協等5部門,向內地新聞單位推行、開展的「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活動。

清網 紅鏡頭

 去年5月,全國海關緝私部門開展網上追逃專項督察「清網」行動,追捕常年負案在逃人員。

 至於紅鏡頭指去年5月,中國網絡電視台、光明網等發起以「挖掘身邊的變化」、「講述輝煌的歷程」為主題的紀念建黨90周年「紅鏡頭」視頻徵集活動。

敬老月 新國八條

 全國老齡辦去年10月在全國開展「敬老月」活動,以「敬老助老,從我做起」為主題,開展為老人志願服務活動。

 而去年1月,國務院常務會議為進一步做好房地產市場調控,確定了一系列相關政策措施,因共有八條內容,簡稱「新國八條」。

新15條 限廣令

 去年2月,為壓低飆漲的樓市,北京市發布樓市調控15細則,其中包括外地人購房須提供5年納稅證明等。其他各城市也陸續出台類似的條文。

 去年12月,廣電總局發布有關補充規定,各有關電視台在每集電視劇中間,不得再以任何形式插播廣告。「限廣令」獲得廣大觀眾歡迎。

 北京作為中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各部門、機構經常會發布各項指令,或發起各項宣傳活動等,而有關指令、活動全稱經常十分冗長,於是報章或民眾往往會以精闢的簡稱來指代,既簡潔明快,又通俗易記,過往也有不少類似的例子,如「五講四美」、「八榮八恥」。香港同樣有這類詞語,例如「曾九招」等。

■教院語言資訊科研中心

蔣震(語言科學)講座教授鄒嘉彥主持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E-APP資訊混亂 教局報名平台挨批 (圖)
E-APP申請重要日期 (圖)
教博今開幕 主打內地教育 (圖)
理大碩士課跨4院 商管融設計醫療 (圖)
中大IFAA獲精算卓越中心認證 (圖)
學海無捱:戲劇篇之四:八面玲瓏的「be」
港仔變「OLED之父」 好奇心「點亮」世界 (圖)
沃獎媲美諾獎 袁隆平等榮膺
清晰鮮艷廣視角 料代LCD市場地位 (圖)
全國90理科精英 「與大師同行」取經 (圖)
細說新語:北京政令冗長 民間多取簡稱
內地升學全攻略:報考內地大學6大途徑
全球化+今日香港 明星賑災名利雙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