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化+今日香港 明星賑災名利雙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明星效應

 去年10月,日本少女組合AKB48發行的單曲《風正在吹》(風ゾ吹ゆサゆペ),首周銷量達百萬張。據報道,《風正在吹》是日本大地震的打氣歌曲,部分銷售收益會被捐作扶助災區重建。事實上,明星賑災並不是新鮮事物,由來已久,姑勿論部分人質疑其商業角度或目的,但明星參與效果則是十分明顯的,立竿見影,從其效果而言,其至少可達到引起關注的目的。

■林援森 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陳穎思、朱偉俊、黃嘉恩、李耀龍 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四年級學生

作者簡介

 林援森 畢業於香港樹仁學院(2007年更名為樹仁大學)新聞系。其後取得香港新亞研究所歷史學碩士、博士學位,以及上海復旦大學新聞學博士學位。

新聞背景

AKB48單曲成績佳 部分收益作善款

 AKB48現被視為日本頂級偶像組合團體,新曲《風正在吹》成為上榜主打歌曲。AKB48成員大島優子表示,《風正在吹》是寫給日本大地震災民的打氣歌曲。《風正在吹》作為賑災歌曲,在流行榜上亦取得佳績,其於去年10月22日至10月29日間,成為「每周公信榜」冠軍歌曲。

 據報道,在《風正在吹》推出前,AKB48於去年9月時已為災民籌得6.68億日圓(約6,680萬港元)。該組合團體又公布,在去年10月推出的《風正在吹》中,部分收益會被撥作支援災後重建。有輿論認為,《風正在吹》受歡迎的同時,亦可持續喚起人們對災民的關注。

娛樂界動員力強 一呼百應

 明星參與慈善活動在西方娛樂界已是一種令人肅然起敬的傳統文化。例子多不勝數,如2005年颶風「卡特里娜」吹襲美國新奧爾良,當地幾乎變成廢墟。當時荷里活影星紛紛伸出援手,如畢彼特(Brad Pitt)、辛潘(Sean Penn)、鄧尼斯.利瑞(Denis Leary)、克里斯蒂娜(Christina Aguilera)等參與重建,其中畢彼特更一直堅持至今。

歐美以歌籲全球關注非貧饑

 愛爾蘭搖滾班霸U2亦經常參與慈善活動,他們曾與樂施會(Oxfam)合作,參與滅貧慈善音樂會。其中成員Bono甚至呼籲各國減少貧困國家的債務。而滅貧的焦點大多聚焦在第三世界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

 英國歌手菲爾.柯林斯(Phil Collins)於上世紀80年代與數十名歌手共同灌錄單曲《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藉以幫助非洲饑民,結果引起各界的高度關注。其後,美國音樂界亦推動一項大型的音樂運動「USA for Africa」(全稱United Support of Artists for Africa),呼籲各界關注非洲的貧窮問題。當時的主題曲是《We Are the World》,由已故流行曲天王巨星米高積遜(Michael Jackson) 聯同Lionel Richie和Steve Wonder等合力創作,其專輯的全球銷量達到2,000萬張。

 2010年的海地大地震造成大量人命和財物的損失。一眾荷里活藝人灌錄單曲《We Are the World 25 for Haiti》,以支持海地的災民。由此可見,西方明星參與慈善活動是一項由來已久的傳統。

港籌款節目不甘後人

 至於華語樂壇亦不甘後人,其中1985年的《明天會更好》是成功的慈善歌曲作品及運動,亦是「USA for Africa」的亞洲版本。《明天會更好》由歌手羅大佑作曲,歌詞由羅大佑和張艾嘉等多人共同創作,參與的華語歌手多達60名。

 香港無線電視於1987年亦推出用作公益、由本港群星主唱的《地球大合唱》。其實,香港歌手或藝人參與公益活動不遜於人。以電視台為例,長期的慈善籌款節目有《歡樂滿東華》和《星光熠熠耀保良》。《歡樂滿東華》自1974年開始,一直是該台每年的台柱籌款節目。每年一次的《歡樂滿東華》約由晚上8時播放至翌日凌晨,時間長達八九小時,而且以往多以粵劇界素有「慈善伶王」美譽的新馬師曾作壓軸表演。另外,自1981年起,另一個慈善節目《星光熠熠耀保良》登場,成為每年9月的主打籌款節目,一直至今。香港的電視台亦不時為不同的天災籌款,如2005年的南亞海嘯、2008年的中國大雪災以及同年的四川大地震等。

公益金邀黎明任大使

 談到香港慈善基金,很多人會想起公益金。公益金是本港主要的慈善基金,每年都舉辦以「萬眾同心公益金」為主題的大型籌款活動,其亦為每年度主要的電視籌款節目,在節目中群星拱照,氣氛熱鬧。其中貴為「公益金大使」的「香港四大天王」之一的黎明亦是節目中主要的表演藝人。根據相關資料顯示,黎明自1993年開始便替公益金拍攝宣傳廣告,近年更成為公益金董事及公益金大使。

眾星體驗飢餓之苦

 另外,香港商業電台(商台)每年均支持一項名為「饑饉三十」的慈善活動。「饑饉三十」是由世界宣明會主辦的慈善活動,目的是透過體驗飢餓之苦,共襄善舉以助三餐得不到溫飽的貧民。商台每年都邀請不同歌手參與,如去年參與的歌手藝人有謝安琪、鍾舒漫、鄧麗欣等。去年已是第28屆。

日震燭光晚會 港日韓藝人助陣

 至於去年的日本大地震賑災活動,香港演藝人亦參與其中。他們去年4月在維園舉行名為「愛心無國界311燭光晚會」,本地出席藝人包括劉德華、曾志偉及郭富城等,韓國代表有韓國人氣組合Wonder Girls,而日本出席的藝人有中村雅俊和千昌夫等。其中AKB48成員前田亞美、梅田彩佳和松井笑子亦出席並參與演出。

眾志成城似做騷?

人間有情息爭議

 明星救災其實是一件好事,至少可以引起社會關注,但其中亦存在爭議。

 首先,有意見認為明星救災,只不過是「做騷」。以2008年四川大地震的賑災活動為例,各地紛紛舉行大大小小的賑災活動,眾多藝人送暖捐款。但部分報道則質疑行動「做騷」。不過,亦有評論認為,眾多明星眾志成城,為同一個目的而有所行動,當中應有不少是有心人,因此「做騷」與否其實不是重點,重點是結果,而結果證明人間有情。

從拒到撐 成龍被觀眾啟發

 香港著名影星成龍曾說,自己從影後,一直對公眾活動持抗拒態度,認為只要拍好電影便是盡好本份,直至一次偶然參與公開慈善活動,發現自己只是抽出一點時間,但能為眾人帶來歡樂、笑聲和幸福,自此他便主動參與不同的慈善活動。

概念鏈接

何謂災難?

 外國學者Allen H. Barton指出,災難是一件社會整體性事件,其對社會造成緊張甚至恐慌,社會上大部分成員均感到其安全面對不正常的危機或威脅,同時社會系統對新危機或新威脅未見受控,且未能全盤或有效地處理,新危機或威脅將持續一段時間。

名人參與救援 助紓恐慌

 Allen H. Barton認為,災難可分成5個階段,分別是前災難期、災難預警期、無組織回應期、有組織回應期及後災難期。其中後災難期是社會復元階段,同時,這時期的社會往往瀰漫著恐慌情緒。一旦大家看到平日所認識和獲得認同的明星名人參與救災,並呼籲或協助籌款,或多或少會對紓緩恐慌和驚慌有所助益。同時,在救災過程中,社會對資本的需求非常殷切,籌款本身正針對此需求。

何謂明星?

 至於明星定義,則包括高知名度、非凡魅力、擁有大量的支持,以今天的術語則是粉絲眾多,但更重要者是擁有重大的商業價值。明星的力量及魅力(Glamour)如斯迷人,到底何謂明星,其意義何在?外國學者阿爾貝羅尼(Francesco Alberoni)指出,社會必須具備相當的條件,才可造就明星登場。首先是有效的行政及法律制度、社會人口及流動性足夠、人均收入足夠,令大眾存有支付欣賞明星的成本。另外,外國學者Barry King則補充說,大眾文化成熟發展也是必須的條件。同時,二人均強調社會流動性是明星足以登場的必須條件。社會流動性除令觀眾可自由熱捧自己喜愛的偶像明星,更重要是為所有人提供踏星之路及機會,容許不同且具潛質的準明星有可能登上明星的舞台。

 魅力非凡 被視為社會代表

 外國學者Joanne Hollows和Marks Jancovich則認為,明星不單是表演者,而且是魅力的化身及形象代表。同時,他們指出,並不是所有演出者均可成為明星。明星大多具有與眾不同的魅力。魅力的定義為何?如尼古拉懷特(Nicole White)等外國學者所言,性感、神秘、迷人亮麗,但其實不真實。而愛森斯塔特(S. Eisenstadt)則認為,魅力能將明星與社會連在一起,正如美國已故影星瑪麗蓮夢露代表上世紀50年代美國獨有的道德觀及性觀念,也是性感與天真的象徵。

|結|語| 慈善活動本身是純真且令人感動的行為,施比受更有福,幫助他人者,作為人世間的一個人而言,是一件感動可貴的行為。無論明星或平凡百姓,能夠參與,已是一種幸福。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解釋何謂明星?試以香港例子加以說明。

2. 根據上文,描述賑災活動在歐美和香港的發展,並舉例加以說明。

3. 你認為賑災活動如何體現明星效應?試舉例討論。

4. 你在何等程度贊同或反對「明星賑災的商業意圖大過慈善目的」?為甚麼?

5. 假設你是樂壇當紅歌手,除灌錄慈善歌曲和參與賑災活動演出外,你還會透過其他甚麼途徑以示支持?試解釋原因。

延伸閱讀

 1. 理查德.戴爾(Richard Dyer):《明星》,(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0)。

 2. Joanne Hollows、Marks Jancovich:《大眾電影研究》,(台灣,遠流,2001年)。

3. Allen H. Barton,"Communities in Disaster",UK:Ward Lock Educational,1969.

4. 《香港藝人獻唱3小時籌逾2千萬賑災》,《香港文匯報》,2011-04-02

http://paper.wenweipo.com/2011/04/02/EN1104020001.htm

5. 《四川賑災 過百藝人許《承諾》》,《香港文匯報》,2008-12-30

http://paper.wenweipo.com/2008/12/30/EN0812300018.htm

相關新聞
E-APP資訊混亂 教局報名平台挨批 (圖)
E-APP申請重要日期 (圖)
教博今開幕 主打內地教育 (圖)
理大碩士課跨4院 商管融設計醫療 (圖)
中大IFAA獲精算卓越中心認證 (圖)
學海無捱:戲劇篇之四:八面玲瓏的「be」
港仔變「OLED之父」 好奇心「點亮」世界 (圖)
沃獎媲美諾獎 袁隆平等榮膺
清晰鮮艷廣視角 料代LCD市場地位 (圖)
全國90理科精英 「與大師同行」取經 (圖)
細說新語:北京政令冗長 民間多取簡稱
內地升學全攻略:報考內地大學6大途徑
全球化+今日香港 明星賑災名利雙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