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斷氣」爭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意大利首都羅馬經歷27年來最大雪後全市癱瘓,鬥獸場、古羅馬廣場等名勝關閉。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氣候異常,令北半球經歷長達一周的嚴寒,歐洲、亞洲及北美廣泛大雪,就連位處南歐的意大利也被飛雪籠罩,威尼斯運河結冰,羅馬經歷27年來最大雪後全市癱瘓,鬥獸場、古羅馬廣場等名勝關閉。多國逾300人凍死。東西歐多國投訴俄羅斯天然氣供應減少達3成,俄國則與烏克蘭互相指摘,令人擔心2009年「斷氣」危機重演……據報,2月2日輸往奧地利及意大利的天然氣分別減少30%和24%;法國SDF蘇伊士公司也表示,來自俄國的供應減少了30%。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和希臘的供氣量也減少……俄方早前將供氣不足歸咎於烏克蘭超額取氣,烏方否認,反指俄國減少供應15%。兩國曾於2009年1月爆發天然氣糾紛,當時俄國停止對烏供氣兩周,讓歐洲過了一個格外寒冷的冬天。  ■節自《北半球歷「冰河紀」》,《香港文匯報》,2012-02-05

持份者觀點

1.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霍爾茨納:由於俄國也面對嚴寒,根據供氣合約,俄方有權在此情況下保留更多天然氣。

2. 俄羅斯天然氣公司:過去數日減少對歐輸氣,最多達10%,但供應已恢復正常。

3. 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專家張培群:近期各地極寒與氣候學上的「北極濤動」有關,「北極濤動」意指北半球中緯度和高緯度氣壓此消彼長,近期北極地區內氣壓偏高,極地外則偏低,有利於極地冷空氣擴散到以外地區。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解釋嚴寒的成因,並舉例說明對歐洲的影響。

2. 參考上文,你認為俄羅斯有否間接導致嚴寒災害加劇?為甚麼?

3. 上述事件在何等程度上反映歐洲應研發其他能源以應付嚴寒?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今日香港:議員加薪

新聞撮要

 隨著立法會「全職化」的呼聲漸高,不少人認同立法會議員薪津有需要調整。立法會秘書處建議,由下屆開始,議員薪金與政策局局長薪金一半掛u,由現時月入7.4萬元,大幅增加近一倍至14.1萬元……秘書處已參考6個先進國家,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和新加坡的國會議員薪酬。結果發現,除英國外,5個國家都把國會議員視為全職工作,並利用三權分立的政府架構,把國會議員薪酬與地區法院法官或部門部長薪酬一半互為掛u……秘書處向全體議員派發問卷,以調查「議員工作量」、他們「對立法會工作的複雜性」及「議員適當薪酬」的意見。在37份提供工作時數資料的問卷顯示,一半議員今議會年度擔任委員會主席,平均每星期工作64小時,最長更達101小時;而參加少於15個委員會的7個議員,每周平均工作48小時,1議員每周平均工作20小時。 ■節自《立會議員薪酬檢討 倡加一倍》,《香港文匯報》,2012-02-04

持份者觀點

 立法會秘書長吳文華:調整薪酬能吸引更多專業人士願意放棄事業,投身立法會工作……議員薪酬不能過高,以免有人單純為賺取豐厚收入投身議會。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立法會議員的薪津檢討詳情,以及調整原因。

2. 你會否支持所有立法會議員獲劃一加薪?試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作答。

3. 你認為增加立法會議員薪津能吸引更多專業人士放棄事業,投身立法會工作嗎?為甚麼?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公共衛生:肥瘦兩極

新聞撮要

 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升,30年來中國肥胖人群的規模急速上升。據人民網報道,一項研究報告指出,15年來,每年都會新增1.2%的國人成為肥胖者。中國目前的肥胖人口已達3.25億人,這個數字在未來20年可能增加一倍……研究表明,快節奏的生活導致現代中國人的飲食結構轉變,運動及體力勞動機會減少,這是國人肥胖率猛增的兩大主要原因……肥胖可使女性患抑鬱症的風險提高3成……中國還出現一種新的人群─「拚瘦族」,他們喜歡通過各種渠道搜尋瘦身方法、交流減肥經驗。有些人儘管並不肥胖,還無止境地追求所謂「骨感」,不惜損害身體健康。 ■節自《中國內地肥胖人口達3.25億》,《香港文匯報》,2012-02-03

持份者觀點

 世界衛生組織:肥胖已成為21世紀人類的公敵,它能誘發高血壓、心臟病、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種疾病,肥胖症能同時引發多種疾病,如患高血壓,可能還會有心臟病及冠心病等。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中國人正面對甚麼健康問題,並形容其趨勢。

2. 解釋上題所指健康問題的成因及影響。

3. 你在何等程度贊同或反對「題1的健康問題已成為中國目前最嚴峻的衛生問題」?為甚麼?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現代中國:公款度節

新聞撮要

 近日海南三亞醜聞不斷,除背上「宰客島」的罵名外,媒體再爆三亞為「權貴天堂」。有媒體引述來自三亞鳳凰機場要客通道記錄的統計數據稱,春節期間三亞鳳凰機場要客通道部級幹部記錄400餘人,公款消費則是海南商家宰客的最深病根……報道引述一名酒店負責人指出,來三亞過春節的高官多是廳級幹部,他們多數不需政府出面接待,還有一些是受朋友邀請全家來三亞休假。該負責人舉例稱,一名在北京做企業的遊客,為進一步做好生意,春節期間,邀請政、商界的朋友來三亞過節,總接待花費為300萬元(人民幣,下同)……據三亞旅遊局統計,2012年春節7天,三亞旅遊收入33.2億元,同比增長70.35%。 ■節自《公款消費助長三亞宰客風》,《香港文匯報》,2012-02-06

持份者觀點

 一名長居三亞人士:在三亞的高額消費中,公款消費佔大多數。既然是公款消費,被宰肯定不會投訴。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海南島近日面臨哪些指摘?

2. 承上題,解釋上述指摘的成因,並舉例加以說明。

3. 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你認為這些指摘成立嗎?為甚麼?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全球化:劫持驚魂

新聞撮要

 在蘇丹被劫持10日的29名中國工人,獲反政府武裝分子釋放,日前已登上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飛機,離開蘇丹反政府武裝控制的地區。蘇丹方面7日向中方移交在反政府武裝襲擊中不幸中彈身亡的一名中國工人的遺體……報道引述消息人士表示,「蘇丹人民解放運動」要求在南蘇丹首都朱巴進行交接,但蘇丹政府則希望交接在蘇丹首都喀土穆進行……今年1月28日,中水電集團公司在蘇丹南科爾多凡州一個公路項目工地遭到反政府武裝「蘇丹人民解放運動」襲擊,當時工地上共有47名中國工人,其中29名工人被反政府武裝劫持,一名中國員工失蹤,這名失蹤的員工後被發現不幸身亡……蘇丹政府軍7日從反政府武裝分子手中重奪地盤,當時營內無人。  ■節自《29名蘇丹被劫持華工獲釋》,《香港文匯報》,2012-02-08

持份者觀點

 蘇丹外交部中國司司長阿瓦德.穆塔瓦里:中國是蘇丹的朋友,兩國在各領域的友好合作關係一直在持續發展。蘇丹方面將加強對在蘇中資企業和人員的安全保護,不讓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多層次思考

1. 參考上文,舉例指出中國與蘇丹在哪些領域存在一直持續發展的合作關係。

2. 隨著兩國的合作交流越趨頻繁,中國工人在非洲被劫持的機會會否增加?為甚麼?

3.中國政府有何有效方法保護在外國工作的中國公民?試舉3項並加以說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男女「婚」歧

新聞撮要

 一項調查發現,香港女性地位提升,受訪港女均將「理想的結婚年齡」推遲到31歲至35歲,港男則維持26歲至30歲。同時,有22%受訪女性表示婚後不願生育,但逾90%受訪男性盼望「繼後香燈」……另外,大排筵席是中國人結婚的傳統模式,但調查發現逾90%受訪者認為「結婚擺酒」只為順應父母要求,97%人解釋「花費太多」,亦有81%人認為「太形式化」。  ■節自《22%港女拒生仔 90%港男恨抱B》,《香港文匯報》,2012-02-06

持份者觀點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主席狄志遠:隨著社會模式的轉變,香港女性的社會地位和學歷不斷提升,港女怕婚姻束縛影響個人生活,如需處理家務,令她們對婚姻卻步;但港男的價值觀變化不大,仍希望30歲前成家立室。

多層次思考

1. 描述上文的調查結果,並解釋當中反映香港男女對結婚年齡和婚後生育的思想差異。

2.「港女怕婚姻束縛會影響個人生活」這個說法,在何等程度上可以解釋上題的差異?

3. 你認為結婚擺酒只為順應父母要求嗎?為甚麼?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斷氣」爭端 (2012-02-13) (圖)
通識把脈:掌握「遊戲規則」取高等級關鍵 (2012-02-13)
IES擬題系列三之三•擬題陷阱:認清常見錯誤 免開波踩地雷 (2012-02-13) (圖)
全球化+今日香港 明星賑災名利雙收? (2012-02-09) (圖)
研究兩難:安全與自由 如何取捨? (2012-02-07)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隱形危機 (2012-02-06) (圖)
通識把脈:應有警覺之心 毋須杞人憂天 (2012-02-06)
IES擬題系列三之二•訂題要點:通識IES 擬題最關鍵 (2012-02-06) (圖)
求同存異:爭議化動力 團結爭上游 (2012-01-31)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小馬連任 (2012-01-30) (圖)
通識把脈:校本評核精簡 利多於弊 (2012-01-30)
IES擬題系列三之一 擬題準則:揀紐D目 成功在望 (2012-01-30) (圖)
經歷探究為重 毋須越級挑戰 (2012-01-30) (圖)
研究性低難駕馭 寧捨勿逞強 (2012-01-30) (圖)
圍拍示威:禁拍風波鬧大 漠視民情理虧 (2012-01-20) (圖)
成長挑戰:年少不更事 老大徒傷悲 (2012-01-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棄者自付 (2012-01-16) (圖)
通識把脈:師奶輕視禽流感 怪政府殺雞多餘 (2012-01-16)
食悟人生:飲食蘊百味 點滴看人生 (2012-01-12) (圖)
物慾橫流:節日減價潮 瘋購忘真義 (2012-0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