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提名表未送選舉處 選委仍可「縮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選情因參選人唐英年的「僭建風波」發生戲劇性變化,有人擔心選委的提名取態會有變化。港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表示,根據法例,特首參選人未將提名表交至選舉事務處的選舉主任手上,從法律觀點來說,仍不屬於有法律效力的正式提名。換言之,在此之前,選委可以收回提名,參選人亦可以增減提名。

 被問到會否有特首參選人因「西九風波」或「僭建風波」而捲入刑事案件調查,喪失參選資格時,譚志源昨日強調說,根據普通法精神,被告「一天未有被定罪,一天都是無辜的」,當局會依法辦事。總選舉事務主任李柏康補充指出,當局會與警方和破產管理署核對資料,包括了解參選人有否破產或有刑事紀錄,並由選舉主任作最後決定。

特首不評論

 他又強調,香港是法治之區,任何人士包括有公職人員,若犯上刑事的責任,甚至需要被處監禁的刑罰,均會根據相應程序處理,「主要官員如是,行政長官如是,議員亦如是」,倘有參選人在當選特首後因被定罪而引致出缺,當局會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條例》進行補選。

 另外,行政長官曾蔭權昨日在一公開活動上被問及上述問題時表示,不方便就特首選舉的問題作評論。

相關新聞
唐:感覺難受 堅持參選 (圖)
梁振英:專注參選 力爭支持 (圖)
列唐5優點 任志剛力挺 (圖)
僭建動工時間 屋署主動調查 (圖)
曾鈺成葉劉考慮選特首 (圖)
曾鈺成動向 多黨派關注 (圖)
僭建發酵 部分議員挺唐或有變 (圖)
提名表未送選舉處 選委仍可「縮沙」
內會下周跟進「西九漏報」
申綜援須居港7年 離港設限違憲 (圖)
退休多病住中山 婆婆冀獲生果金
學者料撤限不會掀申請潮
75%長者挺社區服務券夠彈性 (圖)
陳振聰造假案 下周揭身家 (圖)
藝員蔡淇俊父遭扑頭命危 (圖)
美聯設檢委會欲息「兵變」 (圖)
警破跨國詐騙黨檢值80億假債券
3部門反黑工 西九拘14人
電飯煲藏可卡因 酒吧2職員被捕 (圖)
3店員售iPhone 涉假收據呃豐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