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5%長者挺社區服務券夠彈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琺荃(左)和盧玉屏(右)對港府試行「社區照顧服務券」表示歡迎,認為可讓長者彈性選擇合適服務。香港文匯報記者廖穎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獲資助的安老院舍輪候時間漫長,不少長者輪候期間依靠家人照料,一項調查發現,71.4%家居照顧者本身也是體弱的逾60歲長者,互相照顧倍感吃力。對於當局計劃明年試行「社區照顧服務券」,獲得75%受訪長者及照顧者支持,他們認為該計劃讓長者更有彈性地選擇合適服務,最受歡迎的服務分別是家居清潔和社康護理。

家居清潔最受歡迎 護理其次

 救世軍長者聯席委員會於去年12月,訪問226名長者和128名家居護老者。結果顯示,整體75%受訪者支持「社區照顧服務券」計劃,74%受訪長者表示該計劃會提高社區安老的意慾,甚或放棄入住院舍。雖然62%受訪長者認同應審查申請人的經濟狀況,但同時有53%人認為,審查會減低使用社區照顧服務的意願,多數人怕「查家宅」,麻煩兒女等。此外,94%受訪者贊同設立健康評估,認為有助善用資源。至於服務種類,「家居清潔」最受受訪者歡迎,其次是「社康護理」,例如物理治療等。

71%護老者年逾60 照料吃力

 調查同時就年老長者互相照顧的情況進行研究,發現71.4%的護老者本身也是逾60歲的長者,照料另一名長者時倍感吃力。救世軍護老者協會主席陳琺荃表示,曾遇一名80歲老婦需照顧82歲的老伴,老婦根本無能力推動以輪椅代步的丈夫覆診,另外其丈夫腎功能衰退,夜尿頻密,每晚需攙扶三四次上廁所,每天24小時全天候照顧丈夫,令她身心疲累。

 調查顯示,服務券計劃不會額外增加社區服務的需求,濫用機會微。受訪者估計日後獲資助,使用各項服務的變化輕微,顯示長者會按個人需要使用服務。

團體促速公布詳情 盡早施援

 救世軍高級主任蕭裕揚表示,目前長者家居照顧服務的輪候時間平均逾1年,服務券計劃使長者即時獲得協助。他促請,港府盡快公布計劃詳情,讓社會有足夠時間討論推行細節,「計劃原意好,但若因執行問題而影響成效,很可惜」。救世軍長者聯席委員會主席盧玉屏建議,當局的申請及評估程序盡量簡化,讓長者有尊嚴地生活。

相關新聞
唐:感覺難受 堅持參選 (圖)
梁振英:專注參選 力爭支持 (圖)
列唐5優點 任志剛力挺 (圖)
僭建動工時間 屋署主動調查 (圖)
曾鈺成葉劉考慮選特首 (圖)
曾鈺成動向 多黨派關注 (圖)
僭建發酵 部分議員挺唐或有變 (圖)
提名表未送選舉處 選委仍可「縮沙」
內會下周跟進「西九漏報」
申綜援須居港7年 離港設限違憲 (圖)
退休多病住中山 婆婆冀獲生果金
學者料撤限不會掀申請潮
75%長者挺社區服務券夠彈性 (圖)
陳振聰造假案 下周揭身家 (圖)
藝員蔡淇俊父遭扑頭命危 (圖)
美聯設檢委會欲息「兵變」 (圖)
警破跨國詐騙黨檢值80億假債券
3部門反黑工 西九拘14人
電飯煲藏可卡因 酒吧2職員被捕 (圖)
3店員售iPhone 涉假收據呃豐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