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直資校違規 津貼或「閂水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謝凌潔貞及工作小組成員,昨日公布小組報告書內容及建議。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因應審計報告狠批直資校財政及管理問題,教育局成立「直資計劃工作小組」。經過近1年研究,小組終完成檢討報告,並就5大範疇提出共22項建議,包括:增加獎助學金透明度、要求學校成立管治檢討小組委員會、賬目必須把「營運儲備」與其他儲備清楚劃分等。而針對違規學校,當局更特別提出多項措施,以加強阻嚇力,例如:把現時主要發給校長的警告信「升級」,發放給全部校董;違規學校資料更會被放網上「公告天下」;嚴重者隨時會遭「閂水喉」,暫停獲發津貼。

 去年底,「直資工作小組」已向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提交報告。孫明揚指,報告細節內容,經廣泛諮詢直資校界別敲定,可於監管直資校及保持其靈活性間取得平衡,遂決定接納所有建議。報告5大範疇其中一焦點是提出新措施,確保直資校遵循規定。身兼小組主席的教育局常務秘書長謝凌潔貞強調,當局一直有權力依法停止直資校津貼,甚至取消註冊,並非「無牙力」監管,只是關顧學生利益,「有牙唔用」,「沒有提出激烈措施,是擔心受害者是學生」。

警告信升級 可通知校監

 因應過往當局主要以警告信阻嚇違規學校,但被指成效不彰,報告提出「多級制」。當局除了向校長發信外,可因應情況,通知校監甚至所有校董。謝凌潔貞指,學校若無改善,當局將於網頁公布校名及違規事項,相信措施具阻嚇性,「直資校收生要面向市場,家長對學校信心很重要」。若違規情況持續,當局可即時暫停直資津貼,直至問題糾正為止。

除非理據足 否則禁置業

 至於個別學校財政管理及儲備過多問題,報告提出把該校帳目劃分為「營運儲備」及「4項特定用途儲備」:前者如多於12個月營運開支,可被要求減學費;「其他儲備」則分為「獎助學金」、「長期服務金」、「特定用途捐贈」,以及「用於建設、維修及提升設施的儲備」。另外,關於投資活動,當局規定「營運儲備」及「獎助學金儲備」,不可作任何投資。而學校只能投資港元債券或存款證,除非理據強而有力,否則不可購置物業,亦不得以按揭或借貸方式置業。

 同時,教育局會於網頁向公眾披露各直資學校校董姓名、任期等資料,要求學校循3個方面加強自我管理,包括2013/14學年或之前設立「管治檢討小組委員會」,3年一周期自我檢視管理及財務情況。自2014/15學年起,當局更會把財務稽核擴展至行政管理層面。

「一條龍」校可互相撥備

 報告又著力要求直資學校改善「學費減免/獎學金計劃」,以及加強人事培訓。如果要優先提升助學金透明度,確保所有學生有公平機會入讀,校方也可享彈性,向清貧學生提供較規定更多的資助。當局又容許「一條龍」學校中學部及小學部,學費減免/獎學金儲備最多50%可互相撥備,以提高使用率。

相關新聞
唐:感覺難受 堅持參選 (圖)
梁振英:專注參選 力爭支持 (圖)
列唐5優點 任志剛力挺 (圖)
僭建動工時間 屋署主動調查 (圖)
曾鈺成葉劉考慮選特首 (圖)
曾鈺成動向 多黨派關注 (圖)
僭建發酵 部分議員挺唐或有變 (圖)
提名表未送選舉處 選委仍可「縮沙」
內會下周跟進「西九漏報」
申綜援須居港7年 離港設限違憲 (圖)
退休多病住中山 婆婆冀獲生果金
學者料撤限不會掀申請潮
75%長者挺社區服務券夠彈性 (圖)
陳振聰造假案 下周揭身家 (圖)
藝員蔡淇俊父遭扑頭命危 (圖)
美聯設檢委會欲息「兵變」 (圖)
警破跨國詐騙黨檢值80億假債券
3部門反黑工 西九拘14人
電飯煲藏可卡因 酒吧2職員被捕 (圖)
3店員售iPhone 涉假收據呃豐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