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放寬輸華管制 美國受惠最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與拜登邊開會邊吃巧克力。圖為習近平拿起一塊巧克力向拜登展示。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17日在洛杉磯出席中美經貿合作論壇開幕式並發表演講,強調中美經貿合作是實實在在的互利共贏。所謂「美國吃虧,中國佔便宜」的觀點不符事實。習近平表示,要扭轉中美貿易不平衡,最有效的辦法是美國擴大對華出口。習近平再次呼籲美國放寬民用高技術產品對中國出口的限制。習近平稱,放寬對華出口管制對美國有很大好處。

 習近平說,40年來,特別是中美建交33年來,中美已從昔日幾乎彼此隔絕走到今天相互交往日益密切、利益交匯日益加深,成為當今世界最重要、最富活力和最具潛力的雙邊關係之一。

兩國經貿為美創大量職位

 習近平說,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大量質優價廉的產品,提高了美國民眾實際消費能力和生活水準,為美國經濟保持增長提供了助力。據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公布的研究結果,中美經貿合作促進了美國經濟增長,使美國消費品價格相對較低,這相當於美國每個家庭每年可支配收入增加1,000美元。

 習近平引用大量數據指出,日益密切的中美經貿關係為美國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他說,據不完全統計,2001年至2010年,美國對華出口共為美國增加了300多萬個就業崗位。中國在美投資企業也為促進美國就業作出了貢獻。比如,中國海運集團在洛杉磯投資興建的中海運西港池碼頭連同配套服務行業,共為美國創造就業機會近1萬個。

 此外,中國擁有豐富的熟練勞動力和後發市場潛力,已發展成為當今世界主要商品製造基地;美國擁有最先進的高端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又是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中美經濟結構的互補,既產生了內在的合作需求,也形成了巨大的合作利益。

 習近平強調說,中國從發展中美經貿關係中固然收益良多,美國也同樣獲利豐厚。所以中美雙方都是贏家,是實實在在的互利雙贏。

 習近平表示,要扭轉中美貿易不平衡,最有效的辦法不是限制中國對美出口,而是要擴大美國對華出口。他在講話中指出,美國對高技術產品的嚴格管制導致很多優秀的美國公司喪失了在中國的潛在市場機會。2001年至2011年,中國進口高技術產品從560億美元增至4,630億美元,年均增幅23.5%。如果美國2011年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能保持2001年的比重,則美國對華出口額可增加近500億美元。由此可見,放寬對華出口管制對美國有很大好處。

中國經濟決不會「硬著陸」

 關於中國經濟,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十二五」期間,中國政府將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實行擴大內需戰略,鼓勵更多消費、更多進口、更多向海外投資、更多創新創造。2012年中國經濟將按照穩重求進的總基調,繼續保持平穩較快發展,而絕不會出現所謂「硬著陸」。

 他介紹說,預計到2015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達到32萬億元人民幣,約合5萬億美元,國內市場規模將位居世界前列,進口規模累計有望達到8萬億美元,對外投資將超過5,000億美元,這將給世界各國帶來巨大商機。希望美國把握機遇,擴大具有競爭優勢的民用高技術產品對華出口。

 習近平在講話中重申了2011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同美國總統奧巴馬一道確定的兩國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的大方向,並指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互利共贏的中美經貿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是兩國政府的共同責任,也是兩國企業的共同期待。

相關新聞
習近平:放寬輸華管制 美國受惠最大 (圖)
習近平講話要點
花絮:習近平拜登「蜜會」 邊開會邊吃巧克力
專家解讀:展現個人魄力 塑造「中國形象」 (圖)
參觀學校 中國古語勉學子 (圖)
晤中美省州長 商推進地方交流
化身粉絲 觀NBA賽 獲高比贈簽名波鞋 (圖)
記者手記:「全能」習近平 折服美國上下 (圖)
中美合資26億 滬設夢工場 (圖)
紐時:中美碰撞政治觀點
愛媒體關注習來訪
習訪愛爾蘭 釋應對歐債危機信號 (圖)
管理亂象叢生 少林何日能清淨 (圖)
開公司「賣」少林 住持惹爭議 (圖)
文物破壞無人管 遊客量銳減 (圖)
登封豪斥10億元 誓重塑形象 (圖)
編輯手記:少林俠義 不容玷污 (圖)
十方禪院 (圖)
少林歡喜地 (圖)
千呼萬喚 央行釋放4千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