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展現個人魄力 塑造「中國形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在洛杉磯出席中美經貿合作論壇開幕式並發表演講。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8日結束對美國的正式訪問。回顧習近平這100多個小時的美國之行,對於他在密集外交場合的表現,有專家分析稱,是次美國之旅足以體現中國領導人的自信、睿智、務實、親民,成功塑造了一個開放自信的「中國形象」。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郭憲綱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一個國家對外形象的好壞,決定著這個國家被世界包容程度的深淺,而領導人的形象最能直觀的體現國家形象。從這個角度而言,是次習近平的訪美行程安排傳遞出了真誠、開放、自信的國家形象。

 郭憲綱認為,習近平訪美期間,與美國民眾交流、訪問老友,足以體現出其親民的一面。在多個場合提出,中美做長期朋友是雙方最好的選擇,不合作、做對手對雙方均不利,而非僅對中方不利,這足以體現出對中國國力不斷增強的自信。

美國之旅體現睿智務實

 同時,郭憲綱認為,習近平是次美國之旅也體現出了中國領導人睿智的一面。他表示,15日習近平在美國友好團體的午宴上發表演講時,提到20年前自己在中國福州市工作時,曾邀請一位美國老人來到福州鼓嶺,圓其已故丈夫重回中國故地的遺願。以「鼓嶺故事」顯示出中美民間交流的源遠流長。另外,在各個場合的發言中,習近平讓美方感受到的是言語務實,「不講虛的,只講實在話」。

 郭憲綱表示,美國和很多西方國家對中國的崛起一直抱憂慮的態度,他們很害怕中國的崛起會損害他們的利益。中國因此提出了自己新的安全觀。中國的安全觀認為,大國之間可以突破這種傳統的理念,達成共贏的局面。

 習近平提出,中美關係發展,「路在腳下」,中美雙方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有辦法維護和發展好合作夥伴關係,樹立前無古人、後啟來者的典範。

 郭憲綱表示,習近平所說的「典範」是希望中美關係發展能夠成為一個楷模——中國的崛起是一種共贏的局面,而不會犧牲其他大國的利益。「典範」一詞也正體現出了中國在中美關係發展上的信心和態度。

相關新聞
習近平:放寬輸華管制 美國受惠最大 (圖)
習近平講話要點
花絮:習近平拜登「蜜會」 邊開會邊吃巧克力
專家解讀:展現個人魄力 塑造「中國形象」 (圖)
參觀學校 中國古語勉學子 (圖)
晤中美省州長 商推進地方交流
化身粉絲 觀NBA賽 獲高比贈簽名波鞋 (圖)
記者手記:「全能」習近平 折服美國上下 (圖)
中美合資26億 滬設夢工場 (圖)
紐時:中美碰撞政治觀點
愛媒體關注習來訪
習訪愛爾蘭 釋應對歐債危機信號 (圖)
管理亂象叢生 少林何日能清淨 (圖)
開公司「賣」少林 住持惹爭議 (圖)
文物破壞無人管 遊客量銳減 (圖)
登封豪斥10億元 誓重塑形象 (圖)
編輯手記:少林俠義 不容玷污 (圖)
十方禪院 (圖)
少林歡喜地 (圖)
千呼萬喚 央行釋放4千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