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者手記:「全能」習近平 折服美國上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在洛杉磯市長維拉雷格沙等陪同下,一起觀賞湖人對太陽的NBA賽事。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特約記者 秦楓 洛杉磯報道)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5天的訪美行程昨日結束。5天內,美國媒體從「誰是習」到「習說」,認為這位國家領導人務實、人情味濃。而習近平形容中美關係的話,在美國政府圈內和媒體上已經是膾炙人口。

 在美國的20多場活動中,習近平都是敢於且直率地表達意見。最著名的就是美國議員麥凱恩會面中再提中美分歧,習近平智慧的表達,引起在場議員們的哄堂大笑:「麥凱恩參議員的直率在中國非常有名。」白宮一位東亞事務高級顧問就說:「習這個人懂得互動,你能感覺到他在和你交流。」

 習近平是有過長期地方工作經驗的人,所以深知地方官員任務之重,工作之不易。所以他在中美省州長方桌會議上,非常認真,耐心地為中國7個省和美國5個州的大員們牽線搭橋。

越洋下基層 幽默且樸實

 更難得的是,習近平對普通民眾也非常真誠。習近平15歲就在農村勞動過,所以非常了解民間疾苦,非常有人情味。且不說他參觀農場時親自駕駛拖拉機,和到馬斯卡廷蘭迪家探訪舊友,就像昨天去參觀國際學校,和同學們互動時那份自然和親切就能很好說明。

 期間,有學生問習近平如何平衡工作與生活。習近平回答:要看文件、開會、下去調研,還要接待外賓、出訪,我也盡量平衡,但是很難。就像美國電影的片名一樣,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港稱《職業特攻隊》)。他的幽默風趣逗笑了美國學生。

 這所學校的學生用傳統陝北腰鼓和舞龍來歡迎習近平的到訪。習近平告訴學生們,舞龍之前,一定要點睛,眼睛亮了,龍就活了。

 來這裡參觀,看見這些對中國和中國文化感興趣的年輕人,非常開心。他說,這是他訪美的點睛之筆。

 習近平在離開美國洛杉磯前,觀賞了湖人對太陽的NBA賽事,未有配戴領帶的習近平戴著一副眼鏡看得很投入,也難得的放鬆。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有這樣一個願意接地氣,喜歡接地氣,自然流露著地氣兒的領導人,相信未來,中美民間交流一定會更加頻繁積極。

相關新聞
習近平:放寬輸華管制 美國受惠最大 (圖)
習近平講話要點
花絮:習近平拜登「蜜會」 邊開會邊吃巧克力
專家解讀:展現個人魄力 塑造「中國形象」 (圖)
參觀學校 中國古語勉學子 (圖)
晤中美省州長 商推進地方交流
化身粉絲 觀NBA賽 獲高比贈簽名波鞋 (圖)
記者手記:「全能」習近平 折服美國上下 (圖)
中美合資26億 滬設夢工場 (圖)
紐時:中美碰撞政治觀點
愛媒體關注習來訪
習訪愛爾蘭 釋應對歐債危機信號 (圖)
管理亂象叢生 少林何日能清淨 (圖)
開公司「賣」少林 住持惹爭議 (圖)
文物破壞無人管 遊客量銳減 (圖)
登封豪斥10億元 誓重塑形象 (圖)
編輯手記:少林俠義 不容玷污 (圖)
十方禪院 (圖)
少林歡喜地 (圖)
千呼萬喚 央行釋放4千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