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見民工返 廣州再現「懸紅」搶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過年後,廣州往往出現招工難。資料圖片

 據中新社18日電  從花都獅嶺的皮具廠到市中心天河城六樓的快餐店,招工海報鋪天蓋地。生產企業、餐飲行業缺少一線工人的情況今年在廣州尤為嚴重。眼看正月將過,當地老闆們急紅了眼,不惜所有方法「懸賞」搶人手。

 廣州市花都區獅嶺鎮是中國著名的「皮具之都」,聚集了皮具皮革相關企業達1.7萬多家,從業人員超過25萬人。鎮內某皮具廠外牆,掛著紅色巨額橫幅:「凡老員工成功介紹新人入職獎勵1500元」!旁邊另一間皮具廠,各類辦公人員一早全出動,周六也撲出去「搶人」。

 在這裡,舉牌巡街招工的人員隨處可見。一位負責招工的女孩說,自己對公司到底缺工多少並不清楚,「個人感覺20%都有,而且最缺流水作業的一線普通工人,老闆很著急」。

 從花都獅嶺到廣州市區的大巴上播放的廣告也基本以招工為主,且人數上往往寫著「生產工人一批」、待遇也有所提升「2500元以上,五險齊全」。大巴售票員說,節前北上回家的工人擠爆車,但節後返回的務工者卻沒那麼多。

待遇欠優勢 難吸引外勞

 遭遇一年一度招工難的還有廣州餐飲業。從三元里的大排檔到天河城六樓的美食廣場,過半食肆貼出大紅招工海報。

 廣州飲食行業商會會長區又生說,整個廣州餐飲行業缺工15%以上,主要缺服務員、洗碗工等一線員工,待遇普遍在1800至2000元,比去年提高了10%至15%,但也只比外省高10%至15%,對外地員工沒有吸引力,對企業已造成壓力。

 隨著中國整體經濟水平提高,廣州與內地其他城市相比,在勞動密集企業、服務行業方面薪酬優勢縮小、生活成本則明顯較高,這也造成每年春節後缺工情況愈發嚴重的原因之一。

相關新聞
習近平:放寬輸華管制 美國受惠最大 (圖)
習近平講話要點
花絮:習近平拜登「蜜會」 邊開會邊吃巧克力
專家解讀:展現個人魄力 塑造「中國形象」 (圖)
參觀學校 中國古語勉學子 (圖)
晤中美省州長 商推進地方交流
化身粉絲 觀NBA賽 獲高比贈簽名波鞋 (圖)
記者手記:「全能」習近平 折服美國上下 (圖)
中美合資26億 滬設夢工場 (圖)
紐時:中美碰撞政治觀點
愛媒體關注習來訪
習訪愛爾蘭 釋應對歐債危機信號 (圖)
管理亂象叢生 少林何日能清淨 (圖)
開公司「賣」少林 住持惹爭議 (圖)
文物破壞無人管 遊客量銳減 (圖)
登封豪斥10億元 誓重塑形象 (圖)
編輯手記:少林俠義 不容玷污 (圖)
十方禪院 (圖)
少林歡喜地 (圖)
千呼萬喚 央行釋放4千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