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蹟活化的基本原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講武堂內部已經採用了聲光技術。 徐全 攝

 古跡活化,內地與本港在文化遺產保存方面共同面對的一個課題。從古跡保護的一般層面來看,其活化的主旨、手段甚至目標,都有具體的原則可尋。

傳統與現代相結合

 古跡的歷史價值在於其以原本固有的風貌保存了往日的生活和寫實。但是現代人對歷史的解讀方式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例如,很多年輕人對紙質圖書已經漸漸疏離,取而代之的是電子圖書。無論在地鐵、車站或是機場的候機樓,電子書的使用,已經是一個普遍而不可逆轉的趨勢。這一現象給予古跡活化的啟示,就在於古跡的表現方式可以更加多樣化。例如,在一個傳統的風景名勝的建築內部,在不破壞整體結構和原貌的前提下,可以嘗試以電子化的方式來對古跡進行說明。例如,用輕觸式電腦來引導遊客進行參觀規劃,用動畫片或者電影的形式來進行展品教育,這些都是值得一看的一個方向。

開放與承繼相結合

 在內地的南京市,民國時期的總統府,曾經在建國後,一度被用作為省級工會、政協以及各個民主黨派的辦公地點。後來,為著強化歷史教育功能,突出古跡保護的意義,這些機關單位幾乎全數從總統府舊址搬出。但是,文物保護部門並沒有止步於對總統府舊址的單一恢復,而是對建築本身進行了新的規劃和開放性涉及,使得這處極具歷史意義的場所,在開放的基礎上,有了歷史的銜接與承繼,拓展了其歷史復述的功能。總統府舊址後來被命名為「中國近現代史博物館」,「總統府」三個大字也掛回了正門的牌樓。到此處參觀的遊人,不僅可以參觀到民國時期的國民政府辦公大樓,也發現這是當年孫中山就任臨時大總統的地方,是太平天國的天王府,更是清代的兩江總督府——從而將歷史的承繼性有力地發揮出來。可見,「中國近現代史博物館」的名稱,將建築群的歷史縱深從封閉的歷史印象開放為多元的主題解釋,這可以說是古跡活化的一個經典之作。

低成本的觀賞機會

 古跡,不同於迪士尼類型的商業主題公園。古跡具有明顯的公益性與大眾共有性,是人類共同的歷史文化遺產。從這個角度看,參觀古跡,是不應該收取費用的,即便要收,也應當是基於古跡的保存而不得不支出的需要。這個方面,內地做得確實不夠。大批的名勝古跡,若前往參觀,幾乎要付出高昂的經濟代價。不過,類似於南京的中山陵或是雲南昆明的講武堂,都已經實現了免費參觀政策。且為著增強市民的古跡保存意識和歷史情懷,在古跡得到充分維護的前提下,適當在古跡範圍內進行一些公眾活動,都是活化古跡的一種方式。以講武堂為例,過往,就曾在其內部舉辦過書畫培訓的課程,市民對古跡產生了深厚的認同感。

 古跡內外,有多差異,是時代的使然。很多古跡,直至今日,仍舊充當著其原本的功能。因此,活化古跡,將會是一個長期而富有創意性的課題,也是文化傳承的使命與要求。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全

相關新聞
香港玩具傳奇 永不止息 (圖)
「玩具天堂-香港玩具文化與創意」展覽 (圖)
古蹟活化的基本原則 (圖)
講武堂 (圖)
書展大戰:台北V.S香港 (圖)
書評:從關照留守兒童的心靈開始 (圖)
書介:以眨眼乾杯 (圖)
書介:對照記@1963 (圖)
書介:蔡瀾潮晒台灣 (圖)
書介:生活革命 (圖)
書介:今日香港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你聽到了甚麼? (圖)
翠袖 乾坤:服務,如何令客人窩心
跳出框框:簡 愛
琴台客聚:時「艱」教學卅年錯
生活語絲:沙飛百年冥壽
思旋天地:奇妙世界
網人網事:網民很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