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你聽到了甚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落雪無聲。 網上圖片

阿 琪

 風吹麥浪。雪落窗欞。水滴青磚。

 夜深人靜,因為莫名的焦灼和不安,無法入眠的我,習慣地收聽電台的夜談節目。這一期的聊天主題,主持人給出的標籤是,你最喜歡聽到的聲音。聽眾們紛紛反饋,有人喜歡風吹樹葉的沙沙聲,有人喜歡嬰兒咯咯咯的笑聲,還有人喜歡母親站在院子裡喊他回家吃飯的聲腔餘音。總而言之,大家難以忘懷的都是可以歸為之天籟之音的。我也在記憶的時空裡努力尋覓我最喜歡的音符。

 小時候,炎熱的夏日,一陣涼爽的清風吹過,還沒有抽穗的麥子齊齊地隨風起伏,那一刻正好路過的我,內心的感受可以說是心曠神怡,而肌膚的每一個細胞也迎風含笑。由此我還想起了有一部韓國電影。女主角的職業十二分地令我神往。她是一個電台的錄音師。有一天,她背著錄音設備,站在廣袤的麥田中央。我相信那一刻她的靈魂裡一定充盈了叫做幸福感的分子。

 我一直以為,落雪無聲。但是,這個美麗明慧的女子,卻跋涉到一個山間小寺,她等了好幾天,好幾夜,終於等來了雪。雪花在她的錄音盤裡閃出輕盈的舞步。比小天鵝的羽毛還要輕盈三分的舞步,心氣浮躁的人是無論如何也感受不到它聲音的重量的。

 第二天,雪停了。有雨。雨水從屋簷滴落,一滴一滴地,像是大自然的心跳。天長日久,廊下的一塊青磚居然被水滴出了一個深坑。

 仔細想來,自從我離開小橋流水的南方,來到古道西風的北方,安家在一個鬧市的十字路口,住的又是樓房,加上北方乾燥少雨,潺潺的雨聲竟然是金貴的稀罕物,偶然來一下,驚喜交加的我定然會放下手中的活計,呆在窗口大口大口地呼吸空氣裡濕潤的氣息。兒時常常枕著雨聲入睡的南方小女子,竟會為了一點難得的雨聲,在空曠的北方的某個角落裡發呆失眠。心情甚至可以用失魂落魄來形容。只是一點潺潺的雨聲,居然就能把我多年堅強架構起來的神經防衛裝置衝垮。

 最近幾個月,每到凌晨時分,我會突然驚醒,而往日正是我睡眠最深的時候。我在睡夢中彷彿聽到80歲的老母親在喊我的乳名,一聲一聲的。我電話打回老家去,總是父親在接,都說母親很好。終於有一天,哥哥短信我,說母親病了很久了,希望我有空的時候回家看看。我沒有任何耽擱地趕回南方去,第一眼看到羸弱的母親,忍不住哭了。一旁的哥哥很嚴厲地看了我一眼,才把我的眼淚逼了回去。

 等母親的病稍稍穩定,我又要回北方去。臨走的前一夜,我坐在母親的床頭,問她,你想我嗎?母親說,想,天天想,夜夜想。以前身體好的時候,走在大街上,看到身材和我相似的女孩子的背影就會發呆,忍不住喊我的乳名。現在,有時候在睡夢裡看到你,我也會喊你的。

 我聽到了,媽,你相信嗎,你喊我,我每次都能聽到。真的。

 母親笑笑,無力地看著我,她說,以後你如果還是一個人過,老了以後會很冷清,很孤單的。

 她的這句話,以前在電話裡也說過很多次。我每每想起她的話,都會淚眼模糊,心痛不已。因為,只有母親才會擔心我以後的日子是不是會冷清,是不是會孤單。更讓我難過的是,也許,母親的擔心在將來的日子裡會一一呈現。這是母親最不願意看到的。

 不過,同樣一串音符,對某人也許是天籟,對另一個人也許就是噪音,甚至是致命的兇器。而我一直很難忘記一個關於某則聲音的故事,以及故事裡的不倫之戀。我的大學同學芬和偉,曾經是一對令我們羨慕的夫妻。可是有一天,內心有強烈的不安之預感的芬悄悄打開了丈夫的密碼箱。箱子裡別無長物,卻有一盒盒碼得整整齊齊的錄音磁帶。充滿好奇的芬隨手抽出一盒聽了,立即頭暈目眩,差點倒下。裡面是丈夫和另一個女人在床上歡愛的聲音。而這個女人她也認識,是丈夫最要好的哥們的女人。芬和偉結婚時,他們還是伴娘和伴郎。後來,伴郎出國去了澳洲,臨走前,把自己的女朋友托付給了自己穿開襠褲一起長大的好哥們。

 芬痛定後,沒有吱聲,一切如常地過日子。她是想要留住自己的丈夫。她想,那個女人終究是要走的,出國去的。她忍忍也就過去了。雖然,自那以後,只要丈夫不在身邊,她就會失眠,丈夫和那個女人歡愛的錄音如同鼴鼠在撕咬她的神經。

 但是,有一天,遠在澳洲的哥們打電話來,泣不成聲地說,我萬萬沒有想到,偉會背叛我,我們是最好的兄弟啊。原來,他的女人到了澳洲之後,還是不能忘懷偉,她居然在郵局專門為她的情人設立了信箱。那時,電子郵件還沒有流行。

 後來,芬和偉還是離婚了。偉以最快的速度另娶了他情人的閨蜜,因為,他的情人在澳洲已經生兒育女,他在報復。芬說,離婚時,他啥都沒有拿,連兒子也不要,只拿走了那一箱子的錄音帶。沒有多久,就在他的第二個妻子為他生下一個女兒的那年秋天,他死了。醫生說,他死於深度抑鬱。長期的抑鬱症,足可以損壞他的心,他的肝,他的肺,最終要了他的小命。

 不知道故事裡的其他人是怎麼想的。我這個局外人,每每想起偉,都有一種心傷不已的感覺。我想,他到底是死於他的愛情。我不能想像,夜深時,無人處,密室裡,他一遍又一遍傾聽他和他情人歡愛的聲響,他是在日日飲甘露,還是在日日喝砒霜?

相關新聞
香港玩具傳奇 永不止息 (圖)
「玩具天堂-香港玩具文化與創意」展覽 (圖)
古蹟活化的基本原則 (圖)
講武堂 (圖)
書展大戰:台北V.S香港 (圖)
書評:從關照留守兒童的心靈開始 (圖)
書介:以眨眼乾杯 (圖)
書介:對照記@1963 (圖)
書介:蔡瀾潮晒台灣 (圖)
書介:生活革命 (圖)
書介:今日香港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你聽到了甚麼? (圖)
翠袖 乾坤:服務,如何令客人窩心
跳出框框:簡 愛
琴台客聚:時「艱」教學卅年錯
生活語絲:沙飛百年冥壽
思旋天地:奇妙世界
網人網事:網民很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