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沙飛百年冥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0]     我要評論

吳康民

 廣東攝影名家沙飛,今年是他的百年冥壽。廣東美術館和嶺南畫院為他舉行了一個百年影展,並在多地巡迴展出。

 沙飛這個名字,現在的中青年人大多不知道。但他的著名攝影作品,記錄了一段段的重要歷史。他是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的攝影名家,曾拍攝了多幅魯迅的生活照片以至魯迅的遺容和喪禮而著名。抗戰前他在上海拍了不少街頭巷尾底層人民的生活照片以及抗戰初期的戰場情景也為世所知,被譽為中國新聞攝影事業的創始人之一。

 他拍攝的中國元帥聶榮臻、賀龍以及蕭克、呂正操、楊成武、朱良才等將軍的英姿,俱為傳世之作。他拍攝的聶榮臻將軍與日本小女孩美穗子的故事和照片,膾炙人口。他拍攝的白求恩大夫做手術的照片,曾因學習白求恩的事蹟而家喻戶曉。他留下不多的照片都是重要的歷史見證,是紀錄中國人民苦難日子的篇章!

 這種勇敢而有藝術天才的攝影家,只活了三十八歲。他不是病死的,而是被自己人判處死刑而槍決的。

 如果是在那個荒唐的「文化大革命」的時代,有多少天才和名家都死於非命,那是一個時代的悲劇,不足為怪。但是他卻是在解放後不久,因病住院,在神經錯亂中誤殺為他治病的日籍醫生津澤勝,被華北軍區政治部判處死刑。死時才三十八歲。

 我不知道當年的判處為甚麼這麼嚴厲。那時候也許還沒有「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的法例。為甚麼這麼快便要把一位才華橫溢、對革命有功的人殺掉?雖然改革開放以後,胡耀邦親自過問此案。一九八六年五月十九日撤銷原判決,予以平反,恢復軍籍和黨籍。但人死不能復生,再看《沙飛紀念集》,不禁掩卷三嘆。

 我知道許多國家廢除死刑的原因,我也贊成我國判處罪犯死刑要得最高人民法院批准的決定,畢竟人死不能復生的啊!

相關新聞
香港玩具傳奇 永不止息 (圖)
「玩具天堂-香港玩具文化與創意」展覽 (圖)
古蹟活化的基本原則 (圖)
講武堂 (圖)
書展大戰:台北V.S香港 (圖)
書評:從關照留守兒童的心靈開始 (圖)
書介:以眨眼乾杯 (圖)
書介:對照記@1963 (圖)
書介:蔡瀾潮晒台灣 (圖)
書介:生活革命 (圖)
書介:今日香港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你聽到了甚麼? (圖)
翠袖 乾坤:服務,如何令客人窩心
跳出框框:簡 愛
琴台客聚:時「艱」教學卅年錯
生活語絲:沙飛百年冥壽
思旋天地:奇妙世界
網人網事:網民很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