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歡迎土企到新疆投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月21日,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安卡拉會見土耳其總統居爾。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正在土耳其訪問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與該國總統居爾會面,並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及地區問題交換意見。臨行前,習近平接受土耳其媒體採訪時強調,中土戰略合作關係步入全面發展新階段,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問題上相互支持。他並歡迎土耳其企業家到新疆投資興業,謀求互利共贏。輿論認為,中土將就中東局勢交換意見,並簽署能源方面新的合作,或為未來中土關係定調。

 在接受土耳其《晨報》採訪時,習近平就中土關係、雙邊合作、中土文化交流及土耳其在地區、國際事務中所發揮的作用等提問作了回答。他形容中土地處亞洲東西兩端,都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兩國人民友好交往源遠流長。中土作為具有重要影響的發展中國家,在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應對全球性挑戰等方面有著廣泛共同利益。

加強核能等高科技合作

 習近平表示,中土兩國在互利共贏原則指導下,積極開展廣泛領域的經貿合作,並取得長足發展。2011年,雙邊貿易額已達187億美元,同比增長24%,相互投資穩步增長。中土都是重要的新興市場國家,在資金、技術、市場等方面具有明顯的互補優勢。中國的「十二五」規劃和土耳其制定的2023年進入世界經濟十強的目標為兩國擴大合作提供了良好機遇。

 習近平指出,近年來雙方加強了在核能、航天等高科技領域及綠色經濟、新材料等領域的合作,積極培育務實合作新的增長點。中方還將繼續鼓勵中國企業以多種方式赴土耳其投資,希望土方為中國企業提供更好的投資環境和更為便利的工作條件。

 習近平亦介紹了新疆的最新發展情況,他表示,新疆正處在大建設、大開放、大發展的有利時機,真誠歡迎更多土耳其企業家參加在烏魯木齊舉行的亞歐博覽會,並到新疆投資興業,謀求互利共贏。

 專家表示,「疆獨」分裂勢力大有國際化的趨勢,這方面曾嚴重影響兩國關係,習近平出訪,有助於消除分歧,增進了解。

專家:習訪土國助解分歧

 習近平表示,土耳其積極靈活的全方位外交政策,使其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和影響,中方對此表示讚賞。他強調,在當前地區局勢面臨深刻複雜變化的情況下,中方願進一步加強同土耳其的協調合作,與地區國家和組織攜手努力,共同促進中東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中國人民外交學會理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約研究員劉寶萊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土將會就伊朗、敘利亞局勢交換意見,中國希望這些問題在穩定的政治框架內得以妥善解決,而不是持續動盪下去,這也符合中東各國的利益。

相關新聞
港貧富更懸殊 21萬家庭月入4千以下 (圖)
外傭非「通常居港」 入境條例無違憲 (圖)
希臘1300億歐元續命錢批出 (圖)
習近平:歡迎土企到新疆投資 (圖)
唐英年:提名代表性廣 顯示各界支持 (圖)
梁振英:選委陸續交提名 擬周內正式參選 (圖)
應對未來重大挑戰 學者倡推進政府改革 (圖)
前海五年內廣納港專才 (圖)
溫商6千萬美元購美大西洋銀行 (圖)
北大高層禁師生再發損港言論 (圖)
胡總促實施更積極就業政策 (圖)
鞍鋼澆鋼水意外爆炸 13死17傷 (圖)
上海地裂 專家稱正常 (圖)
德黑蘭企硬 IAEA查伊核食閉門羹 (圖)
港女廁輪候久 當局倡增比例
圖借議會砌唐英年 各黨斥民主黨抽水 (圖)
乙型流感猩紅熱夾襲港童 (圖)
亞洲CFO料今年生意增 將積極展開併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