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德黑蘭企硬 IAEA查伊核食閉門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伊朗納坦茲的核設施部署了防空導彈。資料圖片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5人觀察團周日抵達伊朗,是1個月內兩度到訪,然而伊朗外長薩利希昨證實觀察員不得進入當地軍事或核設施,令解決核問題前景雪上加霜。

 IAEA觀察團原先計劃搜查首都德黑蘭東南30公里的帕爾欽,懷疑當地一個軍事基地有測試核武的設施。伊朗國營電台報道,無論IAEA搜查帕爾欽的理據如何,已破壞雙方代表早前協議。

威脅先發制人

 伊朗外交部態度強硬,認為該國有權擁有核技術作和平發展用途,並無談判餘地。發言人補充,伊朗核發展將列入與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及德國的談判議程。伊朗武裝部隊副指揮官赫加齊表示,若伊朗利益受威脅,部隊會先發制人,阻止其他國家得逞。

日擬削伊石油入口11%

 日本《讀賣新聞》引述消息報道,日本上周就減少入口伊朗石油與美國達成共識,削減幅度為最少11%,本月底會作出正式協議。經濟產業大臣枝野幸男表示,日方正密切與美國談判,促進雙方互信,但否認已有共識。華府一名高層官員透露,不少國家接觸美國,商討減少入口伊朗石油方案,包括透過法規避免全面制裁。

 日本去年進口伊朗石油量減少11.7%,至每日31.3萬桶,但仍是伊朗石油第3大買家。《讀賣新聞》以削減幅度11%推算,相等於每日減少輸入3.4萬桶。業界消息稱,日本石油公司COSMO上月率先減少每日進口約3萬至4萬桶。

 路透社昨報道,中國及印度亦計劃減少輸入伊朗石油最少10%,推算中國今年削減進口幅度為14%。

美︰伊向亞洲售油 中國居首

 美國能源情報署(EIA)表示,2010年伊朗近2/3出口石油輸往4個亞洲國家,中國比例最高佔20%,日本以17%緊隨其後,印度及韓國分別佔16%及9%。國際能源署(IEA)數據顯示,伊朗向歐盟輸出的石油中,單是希臘、西班牙及意大利已佔75%。伊朗外交部設下未來向歐盟國家輸油條件,要求對方確保3至5年中期石油合約,亦不能單方面取消合約,稱此舉均對雙方公平。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相關新聞
港貧富更懸殊 21萬家庭月入4千以下 (圖)
外傭非「通常居港」 入境條例無違憲 (圖)
希臘1300億歐元續命錢批出 (圖)
習近平:歡迎土企到新疆投資 (圖)
唐英年:提名代表性廣 顯示各界支持 (圖)
梁振英:選委陸續交提名 擬周內正式參選 (圖)
應對未來重大挑戰 學者倡推進政府改革 (圖)
前海五年內廣納港專才 (圖)
溫商6千萬美元購美大西洋銀行 (圖)
北大高層禁師生再發損港言論 (圖)
胡總促實施更積極就業政策 (圖)
鞍鋼澆鋼水意外爆炸 13死17傷 (圖)
上海地裂 專家稱正常 (圖)
德黑蘭企硬 IAEA查伊核食閉門羹 (圖)
港女廁輪候久 當局倡增比例
圖借議會砌唐英年 各黨斥民主黨抽水 (圖)
乙型流感猩紅熱夾襲港童 (圖)
亞洲CFO料今年生意增 將積極展開併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