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海地裂 專家稱正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陸家嘴在建上海中心大廈施工工地附近地面出現多處裂縫。圖為初步的灌縫修補後的路面。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近日引發關注的上海在建的當地第一高樓工地周邊出現的「地面裂縫」,項目方表示裂縫2月底有望得到悉數修復。有專家認為,主要因為地下基坑開挖施工期間,對周邊環境產生了一些「擾動」,所產生的影響屬於正常現象。

挖地基導致 各界關注

 據中新社報道,設計總高度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廈地處陸家嘴金融貿易中心區,與420.5米的金茂大廈和492米的環球金融中心相鄰,計劃2015年初竣工。近日,環繞上海中心大廈建設工地的道路出現多處地面裂縫,引發各界對於區域沉降是否存在安全隱患的關注。

 同濟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地下工程所所長謝小林表示,上海中心大廈附近的裂縫,主要因為地下基坑開挖施工期間對周邊環境產生了一些「擾動」,但他認為,這種「擾動」所產生的影響屬於正常現象,特別是在上海的這種軟土地基情況下。

 據記者現場探訪,目前環繞建設工地的柏油道路上仍可見多處地面裂縫,最醒目的當屬距上海中心大廈施工地不遠的一處地面,有數米長的地面裂縫,而且裸眼可見裂縫兩邊有一定梯度的「斷層」。

 項目勘察方—上海岩土工程勘察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工程師宣霖康告知,有關方面正在待降水停止、沉降穩定後,對「上海中心」項目周邊因受到施工影響而產生的地面裂縫進行修復。而地下基坑施工完畢對沉降影響趨於緩和後,地上高達121層的建築會否帶來更為嚴重的沉降?

 謝小林稱,地上樓宇建設對沉降的影響的範圍相對較小,主要集中在工程內部,對周邊影響較小。

相關新聞
港貧富更懸殊 21萬家庭月入4千以下 (圖)
外傭非「通常居港」 入境條例無違憲 (圖)
希臘1300億歐元續命錢批出 (圖)
習近平:歡迎土企到新疆投資 (圖)
唐英年:提名代表性廣 顯示各界支持 (圖)
梁振英:選委陸續交提名 擬周內正式參選 (圖)
應對未來重大挑戰 學者倡推進政府改革 (圖)
前海五年內廣納港專才 (圖)
溫商6千萬美元購美大西洋銀行 (圖)
北大高層禁師生再發損港言論 (圖)
胡總促實施更積極就業政策 (圖)
鞍鋼澆鋼水意外爆炸 13死17傷 (圖)
上海地裂 專家稱正常 (圖)
德黑蘭企硬 IAEA查伊核食閉門羹 (圖)
港女廁輪候久 當局倡增比例
圖借議會砌唐英年 各黨斥民主黨抽水 (圖)
乙型流感猩紅熱夾襲港童 (圖)
亞洲CFO料今年生意增 將積極展開併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