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應對未來重大挑戰 學者倡推進政府改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92年鄧小平南巡,在深圳皇崗口岸深圳河大橋橋頭眺望香港。 資料圖片

 中國今年將迎來政治交替的中共「十八大」。20年前,鄧小平的南巡講話,為當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四大定下基調,也為中國經濟的持續快速增長奠定了基礎;20年後,中國也同樣面臨領導人換屆,處於對未來五年乃至十年的重大方針、政策作出布局的重要時間節點。多位學者均認為,當前,中國的改革已再次走到十字路口,因為與舉世矚目的經濟改革成就相比,政治體制改革卻依然滯後,與快速發展的經濟社會文化不相適應。中央當以此為契機,大幅度推進以實現「社會公正」為核心的政府改革,遏制權力腐敗、縮小社會的貧富分化,防止社會矛盾與問題的持續發酵,消解民眾的抱怨與不滿,從而實現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王玨 北京報道

 「20年來中國走了一條漸進式的改革道路,但政治體制中存在的一些重大問題還沒有解決,同經濟社會的發展和廣大民眾的期望相比,政治改革的力度明顯不夠。」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周天勇對香港文匯報記者指出,目前,不僅改革開放前存在的許多重要問題,如權力集中、官僚主義、機構臃腫和家長制等依然嚴重存在,還出現了一些新問題,如權力腐敗、跑官要官、買官賣官等。其基本特徵仍然是:在權力結構中,過度集權仍是主要傾向。中國政治體制的這種狀況及其基本特徵,與快速發展的經濟社會文化不相適應,面臨著來自經濟、社會和黨內民主的多重壓力與挑戰。

割斷官商利益輸送鏈條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也對本報記者表示,與20年前一樣,中國改革正面臨不少風險和干擾,而就當前而言,這些風險與干擾主要包括反對改革的保守勢力,結合權力、資本與資源的既得利益集團,以及一些極端的自由化思潮等。其中,既得利益集團包括以貪腐官員為代表的權貴利益群體,以壟斷企業為代表的壟斷利益群體,和以房地產、資源行業為代表的地產資源利益群體。這三大利益集團的形成,都與公權力沒有被嚴格制約以及制度設計中的漏洞有關。

 汪玉凱提議,要破解既得利益集團,必須從改革公權力入手,包括果斷地從制度上割斷政府官員與商業活動的聯繫;啟動國有壟斷行業的改革,從制度上廢除為黨政官員輸送經濟利益的不合理鏈條;實行嚴格的官員財產申報和公示制度;實行廣泛的官員差額選任制度,給黨員、公民更多的選擇黨政重要官員的權利。

走向透明.選舉.監督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教研部教授竹立家亦認為,面向未來的政府改革,就是要繼續促使已有的改革議題進一步深化,並在社會實踐中、在制度安排上做到位。2012年是換屆年,中央應以此為契機,大幅度推進以實現「社會公正」為核心的政府改革,純潔公共權力,保持公共權力的「公共性」。

 他稱,為了在制度安排上落實人民民主,深入推進政府改革,化解由於公共權力腐敗所引起的社會矛盾和問題,未來的政府改革必須在明確「社會公正」這一價值目標的前提下,按照循序漸進的思路,逐步在三個方面推進政治行政體制改革。

 首先,繼續在各級各類公共機構推進「權力公開透明」改革,未來幾年,政府改革應把重點放到政府基本權力公開上,即政策制定過程公開、選人用人過程公開、公共財政與預算公開三個方面;其次,推進幹部制度民主化改革,讓人民群眾、普通黨員或其代表真正實現對幹部選任的民主化參與,成為幹部選任的基本尺度。只有這樣,權力才會按照人民的意願來行使,才不會腐敗,社會也才會穩定;第三,從制度上實現對公共權力的有效制約與監督,即實現有序的、規範的對權力的民主化制約。目前來看,這是難度較大的一項改革。

消解社會不滿實踐正義

 竹立家認為,中國改革已經到了大力推進政治行政體制改革的新階段和關鍵時期,面向未來的政府改革,是一項實現社會主義民主,擴大人民群眾有效有序民主參與權力建設的改革。只有這樣,才能遏制權力腐敗,遏制社會的貧富分化,遏制社會矛盾與問題的持續發酵,消解人民群眾的抱怨與不滿,最終實現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實現社會公正。

相關新聞
港貧富更懸殊 21萬家庭月入4千以下 (圖)
外傭非「通常居港」 入境條例無違憲 (圖)
希臘1300億歐元續命錢批出 (圖)
習近平:歡迎土企到新疆投資 (圖)
唐英年:提名代表性廣 顯示各界支持 (圖)
梁振英:選委陸續交提名 擬周內正式參選 (圖)
應對未來重大挑戰 學者倡推進政府改革 (圖)
前海五年內廣納港專才 (圖)
溫商6千萬美元購美大西洋銀行 (圖)
北大高層禁師生再發損港言論 (圖)
胡總促實施更積極就業政策 (圖)
鞍鋼澆鋼水意外爆炸 13死17傷 (圖)
上海地裂 專家稱正常 (圖)
德黑蘭企硬 IAEA查伊核食閉門羹 (圖)
港女廁輪候久 當局倡增比例
圖借議會砌唐英年 各黨斥民主黨抽水 (圖)
乙型流感猩紅熱夾襲港童 (圖)
亞洲CFO料今年生意增 將積極展開併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