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鞍鋼澆鋼水意外爆炸 13死17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1日,鞍鋼重型機械有限責任公司鑄鋼廠發生噴爆事故,造成13人死亡,17人受傷。小圖為副廠長裴蘭科接受媒體採訪。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雪帆、歐陽舒楠,實習記者 張舒 鞍山報道)20日23時30分,位於鞍鋼北郊的靈山地區,鞍鋼集團改制參股企業—鞍鋼重型機械有限責任公司一鑄鋼車間發生噴爆事故,截至記者發稿時有13人死亡,17人受傷送院搶救。善後工作正在進行中。行內人稱,事故原因可能是由於鑄造腔體本身不均勻,鋼水灌注後遭遇水分,形成大量氣體,導致爆炸;但死亡人數達13人的原因,可能與鞍鋼採用的地坑式車間屬於比較落後的生產方式有關。據了解,事發時工人們正在澆鑄一個大型鑄鋼件,接近結束時,砂型型腔發生噴爆事故(在鑄造生產中用原砂、黏結劑及其他輔料做成的鑄件型腔叫砂型)。發生爆炸的砂型已被嚴重破壞,砂型旁還放著兩個10多米高、容量90噸的大型鋼水罐,其中一個還能隱隱看見裡面裝有紅色鋼水。

鋼水四濺 火情嚴重

 本報特派記者隨該廠副廠長裴蘭科進入事故現場。據現場消息稱,當時約有40名工人在澆鑄一個環狀鋼件,使用的模具就是這個外直徑約10米的砂型,砂型型腔內也裝滿了砂石,中間留出一圈盛放鋼水,以便澆鑄出環狀鋼件。不料,在澆鑄快要結束僅剩下最後一些鋼水即將澆入時,砂型突然發生爆炸,砂型型腔內的砂子、混凝土等都在爆炸威力下濺出,在周邊形成沙堆。

 據鞍山消防支隊03中隊指導員殷山介紹,消防隊員衝進現場後發現多處火點,火情嚴重,現場部分木材、塑料等易燃物被引燃。現場所鑄為圓形鑄件,在爆炸後已完全變形。17位傷者中,傷勢最輕者能言語,腳部、頭部等處燙傷。17名受傷的工人正被安排在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鞍山醫院進行搶救。

死傷人員多 屬罕見

 據行內人士分析,本次事故在業內也稱為「跑火」,原因可能是由於鑄造腔體本身不均勻,當1,350多度的鋼水灌注後遭遇水分,會形成大量氣體,從而導致爆炸。雖然鑄造企業是高危行業,但死亡人數達到13人的事故仍屬少見,導致多人遇難的原因可能是多鋼包同時灌注鋼水,一般一個鋼包需配備兩位工作人員;另一個原因則是鞍鋼採用的地坑式車間,屬於比較落後的生產方式。不過歸根究底,水分很可能是事故的罪魁禍首。

 事故發生後,遼寧省省長陳政高作出批示,對傷員進行全力救助,做好善後工作。副省長趙化明20日晚上已趕到現場。目前,事故搶險工作已經結束,事故現場被全部封閉,安監部門正在對事故原因進行全面的調查和分析。

相關新聞
港貧富更懸殊 21萬家庭月入4千以下 (圖)
外傭非「通常居港」 入境條例無違憲 (圖)
希臘1300億歐元續命錢批出 (圖)
習近平:歡迎土企到新疆投資 (圖)
唐英年:提名代表性廣 顯示各界支持 (圖)
梁振英:選委陸續交提名 擬周內正式參選 (圖)
應對未來重大挑戰 學者倡推進政府改革 (圖)
前海五年內廣納港專才 (圖)
溫商6千萬美元購美大西洋銀行 (圖)
北大高層禁師生再發損港言論 (圖)
胡總促實施更積極就業政策 (圖)
鞍鋼澆鋼水意外爆炸 13死17傷 (圖)
上海地裂 專家稱正常 (圖)
德黑蘭企硬 IAEA查伊核食閉門羹 (圖)
港女廁輪候久 當局倡增比例
圖借議會砌唐英年 各黨斥民主黨抽水 (圖)
乙型流感猩紅熱夾襲港童 (圖)
亞洲CFO料今年生意增 將積極展開併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