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大高層禁師生再發損港言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大教授孔慶東公開辱罵香港人。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北京大學21日發佈消息稱,北京大學黨委書記朱善璐、校長周其鳳等校領導班子於近日召開專題會議,要求每一位北大師生都要著眼於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大局,以理性、平和、文明的方式,看待香港與內地的社會文化差異。此舉被外界看成是北大對「孔慶東事件」的回應。

 據介紹,北京大學領導班子在會議上就加強該校與香港各界的合作與友誼,明確提出北大要在內地民眾和香港同胞文化與情感交融及兩地合作方面努力作貢獻,並要求每一位北大教師和學生都要著眼於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大局,以同胞情關心和支持香港的發展,以理性、平和、文明的方式,看待香港與內地的社會文化差異,促進兩地民眾的相互了解、理解、諒解和包容。

校領導強調維護和諧

 北大校領導在會議上強調,北大每一位師生都必須做到「不說不利於兩地合作、和諧與友誼的話,不做不利於兩地合作、和諧與友誼的事,自覺維護內地人民與香港同胞的血肉情感,與香港同胞一道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共同奮鬥。」

 「香港同胞熱愛祖國,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貢獻,深得內地民眾的敬重。全體北大師生心繫香港,尊重和欽佩香港同胞為維護一國兩制、促進香港繁榮穩定取得的每一個進步。」北京大學校領導班子還在此次會議上表示,熱烈歡迎香港各界人士來北大考察訪問,進一步加強北大與香港高校在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等方面的校際合作。

北大與港方合作密切

 據了解,北大與香港地區的合作交流源遠流長。近年來,北大與香港高校和相關機構共同開展了一系列聯合科研與人才培養項目,與香港的學術文化交流頻繁,北大的發展建設也得到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

 據了解,今年1月,北京大學中文系孔慶東教授在評論內地兒童於香港港鐵車廂食麵事件,大罵「香港人是狗」,又指「用法治維持秩序的地方就證明人沒有素質」,廣為流傳的片段全長近七分鐘,孔慶東在節目中強調,說普通話的人沒有義務去學習其他方言,不會說普通話的是「王八蛋」。他前後五次辱罵香港人是狗,「洋仔心態」,指港人素質低,才要靠法治。該言論引來香港、內地各界一片嘩然。

相關新聞
港貧富更懸殊 21萬家庭月入4千以下 (圖)
外傭非「通常居港」 入境條例無違憲 (圖)
希臘1300億歐元續命錢批出 (圖)
習近平:歡迎土企到新疆投資 (圖)
唐英年:提名代表性廣 顯示各界支持 (圖)
梁振英:選委陸續交提名 擬周內正式參選 (圖)
應對未來重大挑戰 學者倡推進政府改革 (圖)
前海五年內廣納港專才 (圖)
溫商6千萬美元購美大西洋銀行 (圖)
北大高層禁師生再發損港言論 (圖)
胡總促實施更積極就業政策 (圖)
鞍鋼澆鋼水意外爆炸 13死17傷 (圖)
上海地裂 專家稱正常 (圖)
德黑蘭企硬 IAEA查伊核食閉門羹 (圖)
港女廁輪候久 當局倡增比例
圖借議會砌唐英年 各黨斥民主黨抽水 (圖)
乙型流感猩紅熱夾襲港童 (圖)
亞洲CFO料今年生意增 將積極展開併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